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祖孙二人的乡村电影情怀
2018年09月02日 09:34:0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陈赛

  闲暇时间,走进电影院看看电影,这是当下年轻人喜爱的娱乐方式之一。但对于蒋斌耀来说,为村里的村民们放映电影,是他的一种业余喜好。

  1985年出生的蒋斌耀是椒江前所街道前所村人,从2016年开始,他从外公任足友手上接下了乡村电影放映员的“接力棒”,继续为村民们放映电影。“跟别人有点不一样,就是觉得自己对这个职业有着不一样的感情,没多想就接下了这个工作。”

  上周五晚上10点多,椒江区前所街道前所村文化广场上的人群慢慢消散。随着电影幕布上的字幕慢慢滚动结束,蒋斌耀今年放映的第80场电影也结束了。

  乘坐轮渡,为村民找寻想看的影片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改革开放伊始,在中国农村的大部分地方,电视机还属于稀奇玩意儿,看电影则是最受欢迎的娱乐模式。每次电影放映,都是村里的大聚会。

  86岁的任足友也是前所村的村民。“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成为了一名电影放映员。”任足友回忆说,上世纪80年代,村里原先的放映员辞去了这份工作,有一段时间村民看不到电影。

  “去电影院,一张电影票要3分到5分钱,而村里放映电影都是不收费的,所以深受欢迎。”任足友说,“没人放电影了,大家也就没得看了,就觉得不能让大家连这么一种娱乐方式都没了,于是我就去争取了这个岗位。”

  这一放就是30年。

  平时除了要去田里劳作,一有空,任足友就去收集村民们想看的影片,然后乘坐轮渡去椒江的电影公司去找影片。

  “以前用的是胶带盘,电影公司里一整个房间都是,你可以从里面慢慢选大家想要看的。”任足友说,拿到胶带盘后,再乘坐轮渡回家,紧接着就可以为晚上的电影放映做准备了。

  先找块空地拉好幕布,再回家用手拉车把放映设备拉到场地,“遇到没有电的地方,还要带上发电机,一样一样检查好、连接好,准备工作就需要一下午的时间。”任足友说。

  年纪大了

  “接力棒”交到了外孙手里

  “你看,这些都是我外公那时候放电影时的机器。”从箱子里拿出任足友珍藏的宝贝——伴随了他几十年的老式电影放映机,“这是镜头,这些都是老古董了。”

  小时候的蒋斌耀,对这些机器也是充满了好奇。

  “那个时候,只要一有机会,就会跟着外公去放电影。”蒋斌耀笑着说道,“不仅可以占据最前面的位置看到电影,还能向别的小朋友炫耀,特别有意思。”

  不过让蒋斌耀没想到的是,长大后的自己居然能接过外公的“接力棒”,也成了一名电影放映员。

  “外公年纪大了,之前有段时间是舅舅在放,但后来因为太忙了实在没时间放,就有点想放弃。可感觉外公有点舍不得,也没多想我就接下了这个工作。”蒋斌耀说。

  于是,白天在椒江上班的蒋斌耀,为了能准时赶上晚上的放映,每天一下班就马不停蹄地往家里赶。

  所幸的是,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影机也从早年的手摇式发展到了现在的数码式的,操作更方便简洁,“准备工作半个小时左右就能完成。”即使这样,由于时间紧,蒋斌耀也经常赶不上吃晚饭,“等电影结束后,晚饭连夜宵一起解决。”

  只要有人看,就会一直坚守

  在任足友的印象里,放映一场电影,底下围坐个上千人都不是个稀奇事,“一听到说有电影,大家都会早早地吃完饭,搬把小凳子提前过来抢位置。”任足友说。但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视听设备迅速普及,家家户户有了电视机、电脑、手机等,乡村看电影的人渐渐少了。

  “每场能有十来个人都觉得很欣慰了,最少的时候有碰到过只有三四个观众。”蒋斌耀显得有些无奈,“不过今年好像观影的人数要比之前多点,有几场人数有到四五十个,特别开心。”

  “希望看的人多一点。”每次放映电影前,蒋斌耀都会心里默默地念一遍这句话。

  为了能让更多的人看到电影,蒋斌耀将电影放映时间集中到夏天的晚上,“这段时间出来乘凉的村民比较多,大家可以乘凉、看电影兼顾,能吸引更多的人过来。”

  但不管看电影的人有多少,任足友几乎每天都会到场,开始前帮着搭幕布,结束后陪着一起整理,这既是对外孙的捧场加油,也是在对外孙这份坚持的肯定。

  对蒋斌耀来说,放映电影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情怀。“现在去电影院看电影,走进影厅总会下意识地先抬头往放映室看。平时要放电影的时候,也会在朋友圈里叫一些朋友过来捧场,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也可以借助这样的方式放下手机,多出来面对面聊聊天。”

  谈到以后,蒋斌耀说:“只要有人看,我就放。来看电影的大多数都是村里的中老年群体,他们平时也很少能走进电影院看电影,能为他们提供看电影的一种途径,心里也是挺开心的,希望接下来能换台更好的机器,给观众更好的观影体验。”

标签: 蒋斌耀;电影;电影院;轮渡;外公;娱乐方式;放电影;年轻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