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悦读浙江”活动 19所学校联手打造“学习共同体”
2018年09月22日 07:47: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方时列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时列)9月21日,由浙江省文明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社科联共同主办的“推进‘悦读浙江’和创建‘学习共同体’活动”在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隆重举行。

包括安吉路实验学校在内,来自浙江省内的19所学校联手打造的这个“学习共同体”,旨在通过阅读浙江故事,传承浙江精神,推进文化浙江建设,培养广大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人文底蕴。

杭州衢州的爸爸要表扬

《昆虫记》《红星照耀中国》《西游记》,这三部书名列浙江省中小学生最爱看的书籍前三;孩子的阅读与成长离不开父母的陪伴,从家长陪伴的性别角色数据看,杭州和衢州的爸爸承担了超过20%的陪伴,但金华和温州的爸爸比例不到15%,金华地区的妈妈最辛苦,已经超过了83%;再看老师的数据,金华的老师们周五最“懒惰”,周一最勤劳,而杭州的老师周六休息一天后就会满血复活,温州的老师最为平稳,每天保持好心情好状态……

这是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通过“阅赞”平台,借助大数据向社会发布的《浙江省中小学生阅读数据分析报告》,以期引起社会对阅读及教育的关注。

打开“阅赞”APP学生端,扫条形码,把自己要阅读的书籍上传到阅读记录,就可以开始阅读了。每天读了哪本书,读了多少时间多少页,还可以写读书笔记、作文,所有阅读信息都有记录,家长进行监督确认,老师则可以通过教师端进行点评、点赞,帮助孩子提高阅读质量。

这种线下阅读、线上记录的形式,将学生、老师、家长无缝连接,让学生的阅读数据透明化、可视化。

多看书,最好看整本的书

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表示:阅读是人一生的精神追求,我省一贯致力于阅读的推进,为建设书香浙江,积极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社会风尚做出自己的努力。

为此,省社科联联合省文明办、省新闻出版总局开展“悦读浙江”系列活动,在全省率先发起、构建“学习共同体”等活动。这种联盟的形式,也将更为有效。

浙江教育出版集团综合出版中心副主任吕涵智结合“悦读浙江”活动,向大家推荐1-9年级的经典阅读书目,推动学生阅读适用性和阶段性的提升。

浙江省教研室初中语文教研员章新其,从教学的角度作了阅读测评的未来方向的专题说明。他认为,阅读是培养思维能力的重要手段,因此,他提倡“少做题、多读书、读整本的书。”

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校长黄雄告诉记者,安吉路实验学校立足师生发展,创建“学习共同体”,借助“阅赞”大数据、《快乐阅读吧》文本等手段,积极为“悦读浙江”添砖加瓦。


标签: 实验学校;安吉路;学习共同体;阅读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222976531581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