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守护传统文化这轮“皎月”
2018年09月22日 07:47:26 来源: 浙江在线 张萍

  一样的月光,在中国人眼里却有着不一样的诠释:那是打小就听过的嫦娥奔月;那是太白的诗意、东坡的豪迈;那也是走到哪里都会抬头仰望、低头思亲的情怀。

  不一样的文化诠释背后,中国人又分享着一样的节庆风俗: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之际,神州大地的人们这几天省亲访友、赏明月、吃月饼。

  今时今日,以中秋节为代表的传统节日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存在感”越来越强:老字号月饼大受欢迎,各地庆中秋文化活动接连上演,微信朋友圈互道中秋祝福的“爆款”层出不穷……传统习俗的复苏和传承,丰富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过好我们的节、守护传统节庆民俗,就是守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动的外在显现,正如当空皓月,散发出的是强大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感召力。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时代大潮滚滚,传统文化的光芒始终如皎月照人。这“皎月”,是炎黄子孙永远相通的心灵图腾;这“皎月”,照亮了我们创造美好生活、建设强大国家的前路。

标签: 传统文化;明月;低头;诗意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