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他的人生改变,从一款手游开始
2018年09月22日 07:59: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峰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峰)两年之前,他还只是一个希望打打游戏看看比赛的普通大学生,两年之后,他成了第一批在亚运会电竞项目上拿到金牌的运动员之一。

在前不久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上,电竞运动电子竞技作为表演项目首次登上大型综合类洲际体育赛事的舞台,其中王者荣耀国际版(Arena of Valor简称AoV)为中国拿下了电竞项目的首金,队中有一位选手谢涛(ID:MC)来自浙江天台。

集训两个多月

战力大提升

今年6月份的时候,谢涛突然接到要去参加雅加达亚运会预选赛的通知,他和另外7名KPL职业选手聚集到了深圳开始为期两个多月的集训。

谢涛在战队中以“射手”一职见长,他入选国家队,是因为中国团队中正好缺少一个这样的席位。集训开始时,谢涛还是以“替补”身份进入的团队,后来因在集训期间进步明显,一跃成为了主力。

每天上午9点,队员们吃过早饭后要先复盘前一天的比赛,相比以往中午才会起床的习惯,早起是第一件需要适应的事。几天之后,他们渐渐发现全新的作息安排不仅没有让他们精神不振,反而因为有了早饭和复盘让下午的训练赛更加高效。

“我觉得这几个月让我在对这项电竞运动的理解上、与队友的沟通上还有个人的整体素养上都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尤其是更加科学的作息规律与训练方式,回来之后已经有很多俱乐部开始延用筹备亚运集训时期的训练模式了。”这是谢涛在参加完深圳集训后,自己最大的感悟。

AoV和国内比赛使用的王者荣耀是不同的。区别在于国内外文化背景的不同,所以在角色故事、技能表述搭配上有所差异。普通人体验似乎不会感觉有太大区别,但是对于一名职业运动员来说,细微的差距就能导致整场比赛的战术、打法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技能搭配不一样,出兵速度不一样,战场资源也不一样,国际版还多了一条龙等等,所以这就是另一个项目。对于比赛,我们必须从零开始。”谢涛说,凭着一股韧劲,和对电竞运动的执着、坚持,KPL这支首次集结起来的电竞“国家队”从一开始练习赛的屡战屡败,到预选赛拿到进军亚运会的决赛名额,来到了他们最终的目的地——巨港。

8月26日, MC(谢涛)、九月(向阳)、KU(刘杰明)、初冬(潘佳龙)、老帅(张宇辰)、Alan(王添龙)组成的中国队在巨港亚运赛场以全胜纪录为中国电竞摘得了亚运会电子体育项目的首枚金牌。

拿到金牌的那一刻,谢涛的母亲给他发去了祝贺信息:“努力终有回报!”

从业余玩家到职业选手

手机改变人生

和很多家长一样,起初家人对谢涛选择做一名职业电竞选手并没抱有很大的期望,认为他只是出去任性几年,也并没有做太多的干预。

2015年《王者荣耀》上线,当时谢涛正在苏州大学读汽车营销专业,业余时间喜欢和同学朋友打游戏看电竞比赛,DOTA还是他的最爱。按照正常的轨迹他或许会像不少同学一样,在毕业之后找家4S店上班,或者去帮家里做做生意,完全没有想到一款手机游戏移动电竞改变了他的人生。

2016年,谢涛和一群因为王者而认识的朋友组建了一支战队,参加了王者荣耀城市赛,并获得了杭州站的冠军,这是谢涛第一次觉得自己在这个项目上有天赋和能力。由于战绩出色,很快谢涛的队伍就被一家职业俱乐部看中并整体收编,没有犹豫,谢涛选择了在职业电竞上继续走下去。

一路磕磕绊绊,从创建战队到打进职业联赛,有过拿下三连冠的辉煌,也有在队伍里担任替补,渐渐没有上场机会的低落。今年已经23岁谢涛没有选择回头,“这个行业本就竞争激烈,那么多比我还要年轻的人想要实现自己的电竞梦,我,只有努力这一条路。”

雅加达回来之后,谢涛连家都没有回,直接去俱乐部报到,开始准备KPL秋季赛的训练。

说起四年后的杭州亚运会,谢涛也十分期待:“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肯定想参加在家乡举办的亚运会,但是现在要做的就是要保持自己的竞技水平,四年后我27岁,一切都有可能,希望自己能不辱使命,到时候在家门口为祖国争光。”

标签: 电竞;亚运会;集训;比赛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222814834639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