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快递涨价更要提质
2018年10月12日 06:49:06 来源: 浙江在线 逯海涛

快递巨头们想获得长足发展,价格并不是唯一值得考虑的因素,应该站得更高一些,看得更远、更深一些,做好服务质量这篇大文章。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 离“双十一”还有一个月,多家快递公司已经在释放涨价信号了,其中韵达、圆通和申通都上调了上海地区的派送费,幅度为0.5元/单。

当下,网购已成了很多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2017年,全国网上零售额约为7.18万亿元,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9.6%。“剁手族”们对快递费用上涨的敏感程度,不亚于“马大嫂”们对于菜价的关注。快递费涨价,事关民生。

快递行业民营企业占大头,竞争相对充分,涨不涨、何时涨、涨多少,应该由市场说了算。目前,很多快递网点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而年底为快递业旺季,尤其是“双十一”前后,快递业务量剧增,快递公司需要投入更多人力、物力和财力。这么说来,涨价只要别太离谱,无可厚非。

价格涨了,服务质量也须提升。这意味着,快递企业应抓紧时间修炼内功、提升效率。

对于快递,人们尤其关注时效性、收派件时的服务质量等因素。身边经常有朋友宁愿花更多的钱,选择更靠谱的快递公司。2017年,中国青年报曾做过一次调查,在选择快递品牌时,速度和服务态度是受访者考虑最多的因素,其次是价格、口碑、货物损坏率等。

快递行业提升服务质量,首先要从杜绝野蛮装卸、确保每一个快件都妥投做起。其次,要利用现代物流技术提升生产效率。有的快递公司已经在一些大型网点实现机器人分拣、甚至无人机投递,大大提升了服务效率,运用科技手段减少对人工的依赖、提升服务质量,这应该是快递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此外,在满足客户个性化和多样化需求方面也可以大有可为。微商、拼多多等社交电商模式崛起,反映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尚未得到满足,随着不断创新的商业模式对需求的深入挖掘,能够由供给刺激出新的需求。

未来,快递行业增长仍有空间。快递巨头们想获得长足发展,价格并不是唯一值得考虑的因素,应该站得更高一些,看得更远、更深一些,做好服务质量这篇大文章。

标签: 快递;服务质量;涨价;快递巨头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