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官宣!浙江公布第二批“最美绿道”,秋高气爽走起来!
2018年11月01日 15:00: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方臻子 王凯艺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王凯艺)在浙江的绿水青山之中,你总能发现一些适合慢行的绿道。他们串联起了生态环境、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和地方风貌,人们徜徉其中,或慢行赏景,或锻炼休闲。绿道也成为城市马拉松、毅行骑行活动的举办地。

  绿道,作为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生态廊道,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生活品质,而且也改变了生活习惯,传播了低碳理念,使绿色出行、慢行休闲成为一种追求、一种风尚,让“浙山、浙水,浙乡愁”逐步变成现实。

  绿道,更是“美丽浙江”和“大花园”建设的重要内容。早在2012年,我省就提出“一年启动推进、两年初见规模、三年形成网络”的具体要求,揭开了绿道网建设的序幕。这两年,浙江每年都会新增一千多公里的绿道,今年,省政府更是将绿道建设列入十方面民生实事项目。截至目前,我省已累计建成各类绿道,超过5500公里。

  未来,浙江还要在全省建成“万里绿道网”。绿道虽小,网络却可以很大,相比于高速公路和市政道路,绿道网就像“毛细血管”,但能够解决我省“大花园”建设的“最后一公里”,成为人民群众共享大花园建设成果的普惠线。

  今年5月,省建设厅联合8个厅局共同发起全省第二届“浙江最美绿道”评选活动,近30万人参与,评选出第二届10条“浙江最美绿道”。

  11月1日,在宁波召开的全省绿地网建设工作现场会上,10条新的“浙江最美绿道”名单公布了——

  1、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环湖绿道

  青山湖环湖绿道位于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范围内,总体以青山湖为核心,以城市滨水景观段、水上森林绿色乡野段、大坝运动休闲体验段、南岸岳山林荫风情段、泥山湾品质生活段、近郊游憩体验段六段串联的“一心六段”布局结构。绿道沿湖而建,通过绿道激活了青山湖。同时,整合升级青山湖18景,并串联成独具地域特色的旅游目的地。

  2、宁波市三江六岸核心区滨江绿道

  以三江口为起点,姚江、奉化江、甬江两岸,岸线长度约26公里,绿地总面积约90公顷。通过营造绿脉将整个三江口绿道连成片,形成城市休闲廊道、文化廊道、生态廊道,融休闲、观景、娱乐和生态于一体的绿道景观,提供大众与自然对话的平台,提升城市品质的休闲性滨水生态绿道,形成一个可以走、可以跑、可以骑的城市慢行系统。

  3、宁波市东钱湖环湖绿道

  内地首条环湖生态休闲自行车专用道,与东钱湖环湖岸线的生态带紧密融合,又具有亲湖近湖的独特优势,通过“骑行”串联“车行”“舟行”“步行”,让游客在康体锻炼的同时,又能充分享受湖光山色,如身置画中。

  4、平阳县南雁蒲潭绿道

  平阳蒲潭绿道是南雁荡山绿道网一部分,绿道长度11.8公里,沿线建设完成包括游客服务中心、驿站、空中景观索桥、悬空木栈道、观景平台、雕塑、滨水公园、集散广场、大眺望台、公共设施提升、生态护坡停车场、星级厕所等配套设施。

  5、嘉兴市南湖新区凌公塘绿道

  凌公塘绿道地处嘉兴市南湖区南湖新区,这里是嘉兴市城市“东进南移”的核心区域。绿道全长7.5公里,2011年开工建设,2012年底全线贯通,总投资1.75亿元。2013年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6、德清县余英溪绿道

  绿道总长15.9公里左右,其中包括利用原有绿道约7公里左右,在建设过程中利用新建桥下通道将原有不成形的绿道网进行有机的联通,让骑行者不再穿过闹市街头,让整个城市中间形成一个环通的绿道骑行路线,将武康县城通过余英溪绿道连接下渚湖,并将沿线的高铁站等重要地块串联在一起,形成完善、便捷、风景优美的骑行通道。

  7、浦江县虞宅乡茜溪绿道

  绿道沿茜溪依水而建,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茜溪原有的水文、植被生态,景色优美,是一条公共交通与绿道景观并重的景观骑行带,沿途间隔30米设置照明灯。绿道贯穿国家级AAAA级景区——茜溪悠谷景区,途经红色利民村、太极水涧下湾村、灵岩古庄园新光村、花海程丰村等7个村,沿线有三个驿站,十三个休息节点,公厕、照明等配套设施,设计景观特征明显,与美丽乡村景观相融合,隐逸于山水田园之中,沿线风土人情浓郁。

  8、江山市环西山绿道

  江山环西山绿道,全长约11公里,宽度2.5至5米的环山绿道,结合6万平方米“花海”建设,使得游客游在花海、骑在西山的情景,成为中心城区主要城市景观之一,受到市民和省内外游客的青睐。

  9、台州市黄岩永宁江绿道

  黄岩永宁江绿道是一条滨水郊野型绿道,由黄岩永宁公园西大门起,沿永宁江蜿蜒而行,止于长潭水库大坝。自东向西划分为城市观光段、河湾动感段、桔园梦乡段、凭栏山河段、田园风情段等五个主题绿道,是黄岩大旅游发展的核心轴线,城乡多元生活的滨水纽带,地域文化荟萃的历史长廊。

  10、缙云县仙都风情绿道

  仙都风情绿道位于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首批4A级旅游区——缙云仙都风景名胜区内,全长6.7公里,地处“九曲练溪”核心景区。整条绿道利用原防洪堤、乡村小道沿好溪依山傍水蜿蜒而建,最大程度的保留了沿线的自然生态。“黄帝名山,仙道骑行”,绿道兼顾步行和骑行功能,如一条彩带,把仙都各景点紧密的串联在一起。

标签: 骑行;青山湖;浙江;嘉兴市;西山;景观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1811/W0201811015445273529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