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全国首家省级家长学校全媒体平台上线 家长和孩子同成长
2018年05月04日 14:33:4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通讯员 毛雪逸

  浙江在线5月4日(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通讯员 毛雪逸)家长情绪如何自我管理?当孩子被同学欺负时,家长应该怎么办?家长如何“唱红脸”和“唱白脸”?这些家长们烦恼的共性问题都将在一个专业平台由经验丰富的教师来解答——5月3日,记者从省教育厅主办的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交流推进会议上获悉,我省在全国首推省级家长学校全媒体平台正式开通,其数字资源同步上线。

1.png

  浙江家长学校全媒体平台包含“一网一端一号”,由省教育厅、省妇联联合推进,由省教育技术中心组织实施建设。该平台是面向全省家长、教师和学校的公益性网站,旨在发布家庭教育政策和动态,传播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汇聚与发布我省教育系统内家庭教育优质资源,推荐与展示第三方优质资源,宣传展示我省家庭教育工作经验与典型案例。

  当前,80后家长和孩子一样都是“数字原住民”,出门靠滴滴、购物用淘宝、交往靠微信,互联网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们以新的方式生活和学习。因而,承担家庭教育职责的服务平台也理应能够匹配家长们的这种数字生活环境。这些划屏者家长,定会自然并积极地参与各类数字化的家庭教育服务。因此,“数字家校”顺应了新时代家长的媒体生活习惯,为家长学校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途径,提升了家教工作的实效性。

  省教育厅主要负责人表示,网上家长学校平台将线上线下结合起来,推进家校互动,将促进家庭乃至全社会形成科学的教育价值观、教育理念以及育人方法,提升我省家庭教育水平,为全省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作出贡献。

  作为省级家庭教育数字资源库,浙江家长学校全媒体平台将为家长提供科学指导。从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的《新旧高考一句话讲明白》到《面对小学奥数,家长应该怎么办》;从更新家庭教育理念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解读》到《接纳孩子成长的不同“节奏”》;从帮助家长更懂孩子的《孩子的画有秘密--儿童画的解读与评价》到《家长怎样与孩子谈考试成绩》……目前,首批200多个省级优质资源在平台上线,免费供家长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家长学校全媒体平台还邀请权威专家入驻,为家长答疑解惑。首批常驻专家包括原浙江师范大学幼教集团总园长王芳、浙江外国语学院心理学教授高亚兵、杭州市公益中学校长潘志平、衢州高级中学副校长郑友民等,他们将通过创建名师空间,更好地与家长形成互动。

  浙江外国语学院心理学教授高亚兵从事青少年儿童心理、心理辅导、家庭教育工作30年。她说,发挥全媒体平台的优势,必将对解决优质家庭教育资源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将利用好全媒体平台设置的专家观点、推荐、动态和留言板等栏目,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方法,做好面向家长的答疑解惑,力求做到专业性、操作性、实效性、创新性相统一,努力构建独具特色的网上家长学校,把浙江家长学校全媒体平台打造成全天候、不下课、高质量的家长学校。”

  在启动仪式现场,安吉天略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学生家长成金华深受启发。在他看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教育也在不断进步,不再是孤立、封闭的过程,而是开放的、全方位的社会活动。“数字家校为我们家长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与沟通的平台,我们不仅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学习一些家庭教育的知识,观看到家庭教育专家的主题讲座,还可以通过平台来了解学校的办学情况和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可以和更多的家长进行交流,相互学习。我相信,通过不断地学习,我们的家庭教育观念一定会进一步更新,我们努力做与孩子同进步、共成长的家长。”

  目前,浙江家长学校全媒体平台首批试点将在杭州市时代小学、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等9所学校进行,后期还将不断扩大。

标签: 家长;家长学校;浙江;家庭教育;省教育厅;孩子;上线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