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互联网大会倒计时】抢先预览乌镇峰会实用“黑科技”
2018年11月02日 16:50:42 来源: 新蓝网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1月1日(新蓝网记者 黄捷 毛晨曦)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进入倒计时阶段。参与筹备工作的互联网企业各显神通,致力于打造一个更前沿、更智能、更人性化的互联网小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为乌镇提供了一个高级平台,不少浙江企业正承接大会红利,进一步开拓技术和产品的市场机遇。”乌镇镇党委书记姜玮说。本届互联网大会都有哪些智能新科技亮相呢?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带你抢鲜看。

  5G技术应用 助力大会交互更高效

  今年互联网大会上最值得期待的就是浙江移动将进行5G试验网的展示。5G相比于4G网络速率将实现10-100倍的超越,也就相当于1G大小的电影可在一秒内完成下载。5G技术率先应用于乌镇景区监控,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在5G体验车上抢先体验了一把5G网络带来的畅快体验。5G技术高宽带低延时,在体验车的大屏幕上可以清楚地看到乌镇的每一片青砖绿瓦,基本实现“我在现场看到的”和“我在电视上看到的”同步,仿佛身临其境走在景区内。

  着力于提供云计算、大数据、大互联、大安全、大安防和人工智能的新华三集团也将为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提供更高效的路由器,实现全会场WiFi覆盖,同时还为移动5G技术提供超融合的基站设备,为互联网交互助力。

  新华三集团首席品牌营销官孙明蓝女士向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透露了一个小插曲:“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距离开幕还有三周的时候,会场的网络突然出现问题。新华三集团为互联网大会应急提供有线、无线产品以及现场网络维修专家,最终确保大会成功举办。”

  业务经理赛超还向记者介绍了该集团交互高效的实例:港珠澳大桥。她说:“港珠澳大桥为解决旅客快速通关,保证通关道路畅通运用了新华三的技术,旅客只需要8秒时间就可以快速通关。”

  声纹防欺诈 助力大会交易更安全

  互联网交易在我国飞速发展,互联网交易的风险问题也成了人们关注的热点。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将采用多家互联网安全防护企业来保障互联网交易安全。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来到同盾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蒋韬详细介绍起利用人工智能防范网络欺诈的新技术“声纹”以及“本人识别技术”。“声纹技术主要是记录声音的纹路,通过声音验证登陆者和操作者是不是本人,还会对声音情绪进行分析,一旦发现异常就将锁闭账户并与账户本人取得联系。而识别本人操作的技术主要是记录每个人输入自己账号和密码的操作速率及错误率,来确认是否是本人操作其账户进行辨别,在进行交易时再三确认是否是本人操作,从而防止个人账户被盗用导致的经济损失。”

  今年上半年,同盾科技和顺丰物流合资成立公司。谈及两家企业为何“结缘”?蒋韬说:“我们不仅想做互联网线上交易的安防工作,还将在以后涉及物流、零售、供应链金融等行业的风险控制和投资。另外,顺丰是家大公司,与其合作的企业很多,这也为我们提供了更大的平台,得到更多公司、企业的支持。在5G时代到来时,加快实现互联网交互、交易的安全、高效。”蒋韬还向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透露了企业未来发展计划:针对社保和医保研发防欺诈科技,阻止“骗保”现象的发生。

  刷脸进景区扫码点外卖 助力大会交往更智能

  进入4G覆盖的乌镇景区,“刷脸技术”代替了人工验票,支付宝收钱码成了每个商铺的“标配”;游览车和摇橹船上安装了GPS和北斗双模定位系统,游客可手机扫码一键呼叫;智慧停车场内,进门见剩余车位,车牌自动识别,可移动扫码支付停车;即使在夜深人静时,只需扫一扫床头柜上的点餐二维码,就可享受今年乌镇首次推出的“扫码点外卖”服务。

  除此之外,阿里无人超市、垃圾捡拾机器人、远传智能机器人、智慧灯杆等26项智慧化项目已基本落地,这些设施不仅能在大会期间方便参会的嘉宾记者,也能为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便利。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网络安全、工业互联网、智慧社会、电子商务等领域全球范围的新技术新成果,设置展览展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数字经济人才对接等也将在乌镇惊艳登场。

标签: 新蓝网;乌镇;互联网;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