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湾是历史 湾是未来
新湾:用“担当的扁担”挑起一座“湾区小镇”
2018年12月09日 11:48:28 来源: 浙江在线 方亮

  湾是历史 湾是未来

  新湾:用“担当的扁担”挑起一座“湾区小镇”

1.jpg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 浙江大湾区的空间和产业结构中,乡镇和街道都是不可分割且起着相当重要作用的载体,大湾区里的一个小镇怎么建?如何赢得未来?更是一道急需思考的大课题。特别像新湾这种历史不足百年、从乡镇变为街道才五年的“年轻者”,更需要更为深层次思考城与街、街与城之间的关系,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更服务整个大湾区建设。

  在浙江的大湾区战略中,大江东是四大新区之一,是大湾区的核心。而新湾,则是大江东的交通枢纽。从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围垦小镇,要蝶变成杭州东部一座高铁新城,新湾确实一直在思考,新湾的优势在哪里?新湾的出路又在哪里?在新湾主政者眼中,湾是历史,湾更是未来,“湾”是新湾的优势,更是新湾的出路。

  这一轮小城镇整治当中,新湾也做足“湾”字文章。正如当年围垦时期老百姓挑起扁担奋战在钱塘江滩涂上一样,现在,新湾也用一副“担当的扁担”,挑起新湾的两大战略——环境立街和创新立街。

  的确,这种创新、激情、活力,正在激发新湾把更多的“不可能”变为“可能”,用新时代的“扁担”挑起一座“湾区小镇”。

6.png


  (一)

  环境立街

  何为“环境立街”?对新湾来说,很简单,就是挖掘“湾”历史,还湾于民,还新湾一个美好的小镇环境。它既包括城市基本配套设施等硬环境,更包括文化等软环境。

  最近,一群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学生相约来到盛陵湾畔,用画笔记录下它的美好蝶变。这引起了新湾当地业余作家余观祥的感叹——新湾的母亲河盛陵湾美丽回归了。

  今年的小城镇整治,新湾在这条“母亲河”上下了重功夫。先治水、再造岸边,一个个亲水平台建起来,一组组花卉盆栽靓起来,一面面展现围垦文化的墙绘揭开面纱,在艺术家的眼中,这就是美好的乡村。

  在新湾人眼中,盛陵湾是他们的母亲河,它见证着围垦这一段同心协力的奋斗史。当年,新湾也被称为新湾底,也跟这条盛陵湾有关。盛陵湾从南向北穿过多个乡,到新湾这里已是最后一段,固称“新湾底”,即到底了的意思。上世纪初,盛陵湾与钱塘江只隔着一个土坝,潮水一来它就坍塌了,直到上世纪50年代,一个新湾闸才建起来,现在静静站立在闸口路与盛陵湾交叉口的这个闸就是新湾闸。当大规模启动围垦时,盛陵湾也是运输石块的主要水运通道。可以说,一条盛陵湾承载了一段围垦奋斗史。

  新湾当地老百姓说,“盛陵湾是大家挖出来的,新湾的很多村也都建在湾的两侧。”走在盛陵湾畔,闸口路、共和桥、共建共裕共兴共和等村名,都在无声地告诉每个一人,每一个地名的背后,都蕴藏着一段奋斗的光荣历史。只是到了后期,盛陵湾两侧建起了工厂,河水开始污染,新湾人开始远离这条万人挑出来的“母亲河”。可以说,一条盛陵湾见证着新湾从乡镇变街道、从成长到壮大的兴衰全过程。

  现在,盛陵湾美丽回归了,新湾人又将拥之入怀。

2.jpg

  中国美术学院的设计方案中这样阐述新湾的“湾”,新湾虽然临水却未亲水,河流景观不佳,沿岸利用率较低。因此,在小城镇环境整治中,新湾将根据不同类型岸线,谋划近水、亲水空间规划,对盛陵湾等主要河道进行亲水化改造,并将围垦元素等“新湾印象”融入沿岸景观。

  而未来的盛陵湾将更美好。日前,盛陵湾闸口路北段整治工程正式启动。一年后,这里将体现浓浓的沙洲记忆,引入沙地人家展示区、戏台、亲水平台等,连闸口路上静静矗立着的新湾闸也将变得时尚起来。另外,盛陵湾还将引入“夜景”,形成具有层次感的水岸线,一派“出则繁华、入则宁静”的宜人夜景让人有诸多期盼。

  当然,新湾谋求的,不仅仅只是一条短短两公里长的盛陵湾,在它的小城镇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中,盛陵湾将与冯娄横湾、义隆横河等主要河道的景观廊道连接起来,打造新湾的风景生态走廊。目前,新湾已拆除主要河道沿岸111户小微企业、企业宿舍、商业店面,并实施截污纳管等工程。预计整个“绿廊”工程将为新湾新增10万余平方米绿地和近10公里的游步道。

  据了解,中国美院给出的小城镇整治方案,总结起来就是“12360”,即扮靓一个核心(集镇核心区域)、做精两条轴线(新湾大道、盛凌路)、美化三条河道(盛凌湾、冯娄横湾、义隆横湾)、打造六个示范点(共和村、共裕村、共建村、共兴村、新南村、冯娄村)、整治三十条道路(人民路、新宏路、致远路、闸口路等6条主次干道及集镇区域24条支小路),三年整治总投资预计5.6亿元,实施28个整治建设项目。

  无疑,环境立街,更是要把更好的空间留给民生。在线乱拉整治等“九大整治行动”中,新湾把背街小巷整治作为其中的一个“重中之重”。新湾首创产权置换、货币安置的方式进行治理,对整理出的1.5万平方米空间,投入2700余万元改建成18个口袋式公园和公共停车场,新增机动车停车位147个,新增公园绿化3117平方米、新建装配式公共厕所6座,开展集镇区域智能交通建设。目前,集镇范围内,包括五星级酒店、商业综合体、大型体育馆等项目也正在陆续启动。

  接下来,新湾的小城镇环境整治将从集镇向乡村全覆盖,让集镇更美好,乡村更味道。

5.jpg

  (二)

  创新立街

  从盛陵湾的历史看新湾,从钱塘江滩上成长起来的新湾,是一座典型的“移民小镇”。

  现在,湾区时代之下,这座“移民小镇”又迎来它的新时代。新湾的交通枢纽地位凸显,杭地铁8号线终点站设在新湾,杭州城市东部的江东高铁站也在新湾,钱江通道、杭甬高速复线等等,让新湾进入环沪一小时交通圈。无疑,更多的“新移民”将涌入新湾。

  当然,从移民到新移民,更多指向产业、指向未来,而新湾将以创新立街,谋求更远大的产业未来。而新湾,从不缺创新思维。它的七彩丝销往世界。浙大毕业“蜗居”在新湾31年的洪乐明成为当地一家42年老企业的新舵手,在他们身上,可以看到创新。

  当然,他们的坚守更有未来。新湾街道主要负责人这样描绘新湾的未来,以两平方公里的新湾集镇为圆心,它的西面,是杭州江东高铁站,一座高铁新城已然浮出水面。它的北面,是杭州的职教小镇,将建起一座职教城。它的东面,是部队农场,将由新湾街道托管,也是未来新湾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区。它的东南以及南面,则是新湾的田园综合体。

  “所以,新湾小城镇整治当前的重心,也就在这两平方公里的小镇。”在主政者的逻辑思维里,新湾要在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宽的视野之下,成为浙江大湾区核心区里的一座三生融合的“湾区小镇”,有美好的环境,有美好的产业,更有美好的人。

  因此,在这一轮小城镇整治当中,新湾经过多次研究论证,将新湾大道两侧、闸口路以北的区域,规划为新湾的中央经济区,集中打造商业办公楼宇,筑巢引凤,让新湾这片奋斗着的热土拥有更广阔的成长空间。另外,新湾也加快集镇区域的“腾笼换鸟”步伐,逐步引进电商、会展营销等生产性服务业,培育发展健康养生、休闲娱乐、现代商贸等生活性服务业,进一步满足新经济人才对技术研发、生产生活等配套需求。

8.jpg

  这当中,新湾也开启新一轮解放思想。全力盘活现有存量,着力推进组团式开发,探索不同区块、不同主体、不同开发模式。

  当然,在新湾的逻辑里,环境、产业、人才三者之间,更重要的,还是人。今年年初,新湾3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涵盖政府投资、产业及经营性三产用地三大板块,总投资约42亿元,无疑这些重大城市类、产业类项目都将服务于人。而从规划看未来,更可以看到未来将有更多“新移民”涌入新湾。正如财经作家吴晓波的一个“未来观”,“看一个地方有没有未来?就看四样东西,年轻的人、年轻的产业、年轻的‘钱’、年轻的心态。”在新湾,更多人看到了美好,也看到了未来。

  从乡镇到街道,从半城半乡的围垦小镇到江东枢纽型的高铁新城,从传统产业到新经济,新湾“无中生有”地打开了一片无比广阔的新蓝海。当新湾人提出“潮起江东,圆梦新湾”时,无不显示对“湾区未来”的憧憬。


4.jpg



标签: 小镇;整治;扁担;闸口;围垦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