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医生成了“爱迪生” 我省征集卫生健康专利成果4500余项
2019年01月04日 03:37:4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通讯员 王家铃 刘翔 盛羽

浙江在线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通讯员 王家铃 刘翔 盛羽)“几年前,微创手术只能用进口器械,现在我们自主研发了‘国字号’产品。”1月3日,在中国(浙江)卫生健康科技创新成果对接会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专场上,浙大邵逸夫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梁岳龙成了走在医学前沿的“发明家”。临床实践中原本难以突破的“堵点”,经过医学团队攻坚,催生了投入研发、生产的新项目。

医生为什么要搞发明?长期以来,卫生健康领域科研成果的转化缺乏政策与平台支撑,临床成果面临发展快但成果少的短板。去年6月,我省上线了中国(浙江)卫生健康科技研发与转化平台,除了转化之外,平台还为医院、企业、科研团队牵线搭桥,促进三方在研发环节开展合作。在对接会现场,一个个临床难题找到了科研的新路子。

“2005年,我们在做第一台胰十二指肠手术时,每一针缝合都要花十几分钟,就想着如果用器械将缝合接口固定,是不是能提升效率?”梁岳龙在路演现场抛出了一个13年前的疑问。经过医院普外科团队的研发、试验,“可降解空腔脏器吻合支架”诞生了,这个小巧精致的医疗器械,可以巧妙支撑起毫厘之间的缝合刀口,不仅提升了效率,还能实现体内降解。目前,“可降解空腔脏器吻合支架”得到了国家863计划、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专项等支持,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看过普外科医生的演示后,在场的企业代表王鹏表示收获颇多,“过去,我们的产品医生看不上,而医生的实际困难,又是生产企业想象不到的。”当天,他的企业连续与浙大邵逸夫医院普外科的两个项目签约,共投入生产资金1600万元。 

对接会现场,共有8个顶尖团队现场路演、47项创新专利与企业“零距离”洽谈。“公立医院应该发挥科研职能,将以临床问题为导向的医学研究做到实处,最终造福广大患者。”浙大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告诉记者。

临床科研为“创新强省”注入动力。中国(浙江)卫生健康科技研发与转化平台上线半年多来,已经征集专利成果4500余项,合作项目230项,累计金额达8000余万元。

标签: 研发;医院普外科;邵逸夫;健康科技;器械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