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300斤菜籽油“炼就”的“亿田”
2018年12月29日 06:56:04 来源: 浙江在线 林梦婕

  跃变——浙江制造40年之品牌故事

zjrb2018122900010v02b004.jpg

  亿田智能制造车间 (图片由亿田智能厨电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曾经在心中暗暗发誓,长大了一定要做一个让妈妈做饭时不再流泪的设备。

  ——浙江亿田智能厨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伟勇

  “能和吉利等企业一起走向领奖台,收获这份荣誉,不仅仅是对我们亿田的高度肯定和鼓励,更是对我们未来持续追求卓越的鞭策。” 浙江亿田智能厨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伟勇激动地说道。

  8月9日,浙江省质量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召开。孙伟勇接过了“2017年浙江省人民政府质量奖”这块沉甸甸的奖牌。而浙江省政府质量奖正是全省高规格的质量奖荣誉。

  始创于2003年的亿田智能厨电,曾是嵊州众多厨具企业“大军”中普通的一员,2007年,亿田成功攻克深吸下排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率先研发了侧吸下排式集成灶技术,完成了从贴牌到创牌脱胎换骨式的转型,逐步发展成为中国集成灶行业的领军企业。

  企业使命的实践轨迹——

  从“无烟”到“无害”再到“无人”

  在孙伟勇的记忆深处,总有这样一幅画面:小时候母亲在乡下用柴灶烧饭,有时候柴不够干,一烧全是烟,呛得眼泪直流。“这画面我一直记得,曾经也在心中暗暗发誓,长大了一定要做一个让妈妈做饭时不再流泪的设备。”孙伟勇说,在后来的创业过程中,他一直将“创建无害厨房环境”视为企业的使命。

  “厨房无烟”是亿田第一个要解决的难题。早在2007年,亿田研发的侧吸下排式集成灶技术就让这困扰迎刃而解了——不仅仅让油烟不经过人体脸部和呼吸道,同时99.95%油烟吸净率,真正让开放式厨房成为了现实。

  “完成了第一步,接下来,我们要真正攻克行业难题,实现‘无害厨房’。”孙伟勇介绍,“无害厨房”的概念不局限于厨房内无油烟,还要通过“瞬间吸净”技术将排出去的油烟净化处理,极大限度降低厨房油烟对环境的污染。“未来,亿田还要做‘无人厨房’,通过产品创新,利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智能技术,把人从厨房烹饪琐事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追求更加健康美好的生活。”

  在实现“无烟厨房”到“无害厨房”,再到“无人厨房”的阶段性进程中,燃烧器的突破尤为关键,其自主研发实力是衡量厨电企业技术水平的核心标准之一。笑脸燃烧器是亿田团队历经3年,自主研发的新产品。“它可以达到5.0KW的民用大功率,同时又能满足国家1级能效标准,技术水平已是行业领先,获得了行业和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追求卓越的产品——

  千万次锤炼才能放心交给消费者

  走进展厅,在集成灶上,与亿田品牌标识并列的“浙江制造”品字标,随处可见。用亿田技术总工赵云峰的话来说,这是更高程度的一种认可。“浙江制造”的要求高于国家标准,高于行业标准。只要是满足“浙江制造”标准的产品,亿田都会打上这个标识,更加自信地接受市场检验,让消费者放心使用。

  在亿田众多的宣传标语中,“99.95%的吸油烟效果,炒两斤干辣椒,如果辣味呛鼻全额退款”格外引人注意。这不仅是销售卖点的一句口号,更是发生在亿田的真人真事。

  侧吸下排集成灶产品“问世”之前,孙伟勇夫妇购买了300斤菜籽油,在简陋的环境中就开始了油烟实验。从炒菜满头油垢,到爆炒两斤干辣椒也不会有呛鼻味道,侧吸下排集成灶产品才正式走出实验室,投入市场。

  除了符合国家、行业标准要求的全功能、性能测试之外,泼油泼水,或直接用明火烧等不可想象的“暴力”实验,在亿田的实验室内并不稀奇。此外,为了能让消费者利用亿田产品制作出美味的菜肴,实验团队还时常邀请美食家、五星级饭店厨师等领域专家来出谋划策,进一步优化中式健康烹饪的各项产品性能。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

  严守品质保障的每一道防线

  孙伟勇认为,“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品质建设是企业的一把手工程。多年来,亿田坚持软硬件并举,引进了资深的质量专业人才,打造了一支专业技能过硬的品质团队。“目前,公司品质检测团队就达30多人,硬件上投资数百万元。亿田通过软硬结合的品质检测,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2月,亿田厨房电器检测中心(实验室)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批准认可,获得“国家实验室认可书”,认可范围覆盖了噪音、热负荷、温升、能效等级、全压效率等25项重要性能指标,成为集成灶行业检测项目齐全的国家级实验室之一。

  花费十年时间,投资数亿元,亿田从贴牌到创牌,走出了一条从“制造”到“智造”转型升级的新道路,跻身中国集成灶行业的领军企业。

标签: 制造;浙江;厨房;质量奖;研发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