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李书福:推动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2019年01月04日 03:37:4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

浙江在线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获得改革先锋称号。作为民营汽车工业开放发展的优秀代表,李书福和吉利一路走来,大步迈向国际市场,通过海外并购、海外上市等多种形式,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我们一定要把汽车工业发展好!”对于未来,李书福信心满怀。

记者: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您内心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李书福:一切都归功于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感恩这40年的历史机遇。吉利因为有这40年的机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台州小山村走向全中国、走向全世界。有了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才有了我们这些人的今天。我高中时就迫不及待开始规划参与各种市场经济活动,其实当时并没有具体的计划,只是感受到了时代强大的推动力,开始尝试一些创业和经营活动。

记者:成为民营汽车工业开放发展的优秀代表,您认为最重要的是坚持了什么?

李书福:吉利从台州起家,台州资源比较匮乏,只有靠自己的双手和大脑去寻找生存和发展的机遇。我能把吉利做起来,除了个人勤勉敬业、艰苦奋斗、集体合作,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改革开放赋予了我们难得的时代机遇,吉利在正确的时间地点和正确的历史条件下,作出了十分艰难但事后证明是唯一可行的正确选择。

吉利的发展和快速成长与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密不可分。汽车行业的特殊之处在于,它必须勇敢面对全球竞争。吉利是全球化的直接受益者。唯有勤奋工作、努力拼搏,才能回报这个时代;唯有遵纪守法、诚实做人,才能得到用户的认可。

记者: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对于下一个阶段的发展,您有什么打算?

李书福:我们一定要把汽车工业发展好,必须长期努力打基础、练内功,培养大量基础性软硬件人才;必须加强科技创新,不断整合全球资源,提升核心竞争力;必须推出更多高技术、高品质、高附加值的中国品牌汽车,让用户拥有更多获得感,满足用户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提高中国汽车品牌市场份额,推动中国汽车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记者:对于刚上路的创业者,您有什么建议和忠告?

李书福:我先后经历了六次创业转产,最惊心动魄的一次是2007年前后。当时,一场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很多汽车企业受到冲击,选择了“猫冬”。吉利反其道而行之,在保持价格优势的前提下,转向打技术战、质量战、品牌战和服务战。这次转型,为吉利后来收购沃尔沃汽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新一代民营企业家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同时,还要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也是吉利一直努力的方向。

标签: 吉利;李书福;改革开放;民营汽车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