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友好城市间都送啥礼 杭州广拓亚洲“朋友圈”
2019年05月09日 03:47: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吕玥

浙江在线5月9日讯(记者 吕玥)今年是杭州市和日本岐阜市结好40周年。1979年2月21日,两座城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岐阜市成为杭州在亚洲乃至全球缔结的第一个友好城市。如今杭州缔结的亚洲友好城市已有8个,分布于日本、菲律宾、韩国、以色列等国家。在友好往来中城市间互赠的礼物也是五花八门。这些礼物背后到底有怎样独特的文化故事?近日,记者前往杭州市外办一探究竟。

展现杭州风貌的邮册、西湖十景彩色真丝织锦、绣有杭州亚运会会徽的丝绸领带……在杭州市外办的一间会议室里,记者第一次见到十余种杭州近年来在对外交流中经常赠送的礼物。不过说到这40年来与亚洲友好城市交往中互赠的礼物,有些还真的超乎记者的想象。

“最大的一份礼物,应该是杭州赠送给日本岐阜市的一座庭院。”负责对日交流的一位杭州市外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这座日中友好庭院位于岐阜市岐阜公园北侧,是1989年两市缔结友好城市10周年之际,由杭州出资在岐阜建造的。庭院内处处可见杭州风景元素,比如“三潭印月”、典型中式“九曲桥”以及栏杆上雕刻石狮的石桥。岐阜市还在庭院内设立了“杭州岐阜友好盟约纪念牌”,上面刻有“悠悠钱塘水,滚滚长良川,相汇结友好,子孙万代传”的碑文。这里的钱塘水,就是杭州的钱塘江,而长良川则是流经岐阜的一条标志性河流。

伴随着城与城的互相交好,人与人之间也深入交往。1984年,时任日本岐阜市中岛清扫株式会社社长中岛岦先生,受中国青年联合会的邀请来到中国,中国城市的美丽风光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回国后,为了表达对中国人民的感情,在当时负责日本岐阜市对外交流工作的渡边浩造先生的建议下,中岛岦决定自费向杭州赠送新型垃圾收集车,每隔5年赠送一辆,到2008年共赠送5辆三菱垃圾收集车,价值超过200万元人民币。时至今日,这些赠车的使用单位——杭州市上城区市容环境卫生局的很多工作人员,都还记得这份来自日本友城的情谊。

不仅互赠过庭院和车辆,许多小件礼物中也别有一番深情厚谊。“2012年韩国丽水市举办世博会,我们就曾向对方赠送过一件玉琮复制品。”负责对韩交流的一位杭州市外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内圆外方的筒型玉琮是古代使用的一种礼器,距今约5100年。作为良渚文化的代表,这种玉器是杭州所在的江浙地区特有的历史文化象征。正在修建中的杭州亚运会综合训练场馆也取意于玉琮。“我们向韩国丽水市赠送玉琮,也是经过慎重考虑,选择了一件极具杭州历史和文化底蕴的礼物。”这位工作人员说。

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各类人文交流日趋增多,友城礼物也越来越趋向精神层面。日本岐阜市国际科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中日和平友好碑文交换55周年纪念、杭州岐阜两市结好40周年纪念、中国(杭州)少儿漫画大赛日本巡展等活动相继在岐阜市举办,这些都可以说是双方互赠的礼物,也都很有意义。”

标签: 礼物;杭州市;亚洲;玉琮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