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人生一件事”改革上线 人生33件事一站式办理
2019年05月07日 06:29:4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蓉 通讯员 汪洋

  浙江在线5月7日讯 昨天上午,在杭州市富阳区妇幼保健院住院部一楼大厅,34岁的许先生为刚出生的小儿子一次性办理了出生证领取、户口申报、医保参保等10个事项。

  昨天起,杭州富阳区“人生一件事”改革的一期项目正式上线运行。从此,“磨破嘴、跑断腿”的漫漫“证”途将宣告结束。

  依托杭州市“一窗受理”平台,富阳在全省率先启动的这一改革,围绕公民个人生命全周期,涉及出生、收养、上学、婚姻、身后事等共33个联办事项,将“办证”化繁为简——

  孩子出生,不用再跑5个地方,提交14份材料,只需在医院提交1份材料,就能同时处理好出生相关的10个事项;

  结婚,只要到婚姻登记处,就能完成涉及3个部门的婚姻登记、户口婚姻状况变更及生育登记;

  家人去世,不必在4个部门间奔波,准备多达21份材料,只需在死亡地(医院、社区服务中心等)填写1份材料,就能同步办理死亡证明、户口注销、火化证明等6个事项;

  借助技术的力量,让数据在部门间实现互联互通,构建起联办共享平台,并为市民建立可终生享用的电子档案,是这项改革的关键。目前,公安富阳分局、富阳区卫健局、富阳区民政局、富阳区医保局等13家单位已实现互联互通。

  富阳区“人生一件事”改革一期项目覆盖近70万人,年均直接受益达3.9万余人,年均减少群众跑腿10.6万余次,人均缩短办理周期累计34个工作日。其中,出生一站式办理将缩短人均办理周期6个工作日;收养一站式办理将缩短16个工作日;上学报名一站式办理将缩短5个工作日;婚姻一站式办理将缩短3个工作日;身后事一站式办理将缩短4个工作日。

  据悉,富阳区“人生一件事”一期项目平稳运行后,将着手打造二期项目,纳入就业、置业、就医、养老等人生阶段的服务内容。争取今年内,实现覆盖个人生命全周期。

标签: 办理;杭州市;户口;工作日;住院部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