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板上发电 板间种植 板下养殖
库布其沙漠绽放正泰“太阳花”
2019年05月09日 03:48: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白丽媛

  俯瞰库布其沙漠生态太阳能光伏光热治沙发电综合示范项目。

浙江在线鄂尔多斯5月8日讯(记者 白丽媛)5月8日,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的库布其沙漠迎来一场丰沛的雨水。

上午9时半,在生态太阳能光伏光热治沙发电综合示范项目现场,记者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看得见的,是一排排光伏电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仿佛一片蓝色的海洋;看不见的,是生成的“绿色电流”正源源不断汇入电网。每排组件的空隙土地上,优质牧草生长繁茂,肥壮的羊群漫步其间……

“你看,我们板上发电,板间种植,板下养殖,发电、种养两不误。”徐生虎的话里满是自豪,作为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在库布其电站的负责人,7年来,徐生虎与当地同事们一起,在5万亩沙地上支起110余万块光伏发电板,把库布其沙漠上充足的阳光变成珍贵的电力。

这是我国首个沙漠“沙光互补”示范项目,由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和正泰共同建设。项目总装机容量为310兆瓦,2011年底开始动工,2016年实现全部并网。去年,该项目年发电量超过5.5亿度。

项目完全租用农牧民未利用的荒沙地进行建设,种植养殖则采取“公司+农户”“农户总承包”等扶贫产业化模式,实现了因地制宜、精准扶贫。

甘草、苜蓿、花棒、沙米、沙打旺……徐生虎对这些种在光伏板下、板间的耐寒耐旱植物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光伏发电板的遮挡为其生长提供了适宜的光照与温度。这些具有生物固氮功能的草木,既可增强沙地肥力,长成后又能做成药材、饲料,可为当地的农牧民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园区内,56岁的杨凤祥正忙着种植玉米。去年,他带着妻子从20多公里外、盐碱化极为严重的老家搬到这里。一年多来,他们已在这些光伏发电板之间种植了100亩玉米和20亩苜蓿,养了几百只鸡鸭鹅。杨凤祥告诉记者,他现在养殖所需的水电、食宿、场地均由园区免费提供。按照计划,今年他养殖的家禽量可以达到3000只至5000只,年收入可以超过10万元。

近年来,正泰因地制宜,量身定制了多种光伏产业模式。在宁夏、青海、甘肃等荒漠戈壁地带建成了多座“沙光互补”地面光伏电站,既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又促进了农牧民增收。目前,正泰还在国内多省份建设居民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在全球建成并网运营500多座地面光伏电站,全球装机容量超过4000兆瓦。

标签: 库布其沙漠;鄂尔多斯市;光伏发电;杭锦旗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