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装备制造业“上天入海” 浙江一批“高精尖”项目“加速跑”
2019年05月13日 13:11:31 来源: 浙江卫视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5月12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卫视记者 周文 金亮 湖州台 舟山台)近年来,我省装备制造方面的一批重大短板项目相继获得突破。上天入海的“浙江制造”,正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近日,湖州蓝箭航天智能制造基地里传出好消息,经过近两年研制,由蓝箭航天独立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天鹊”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正式完成装配,即将进行点火试验。“发动机可以重复使用,将来可以大幅度地降低火箭的制造和发射成本,可以更好地为国民经济建设,为航天事业服务。”蓝箭航天智能制造基地总经理杜方平说。

  相比常规的固体火箭发动机,以液氧、甲烷燃料为燃料的液体火箭发动机,质量更轻性能更好,但制造技术也更为复杂。为掌握核心技术,蓝箭在北京、西安两地相继设立研发中心,投入了70多名动力工程师,“天鹊”发动机各项核心指标达到国际水平。

  以核心技术突破为引领,目前,全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共建有71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470家企业技术中心,每年投入的企业科技活动经费已超过860亿元,不仅助推浙江制造迈向“高精尖”,也直接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在舟山太平洋海工船厂,40万吨级的“马兰豪”号矿砂船刚刚完成改装。让韩国籍船长郑灿熙高兴的是,因为有了新的脱硫装置,他的船排放的尾气含硫量至少能下降6倍,大烟囱里也不会再冒黑烟。

  “40万吨级的矿砂船脱硫装置是世界上首列,我们特意到太平洋船厂过来安装,今天很顺利地完成了,我们很满意。”韩国籍“马兰豪”号船长郑灿熙说。

  太平洋海洋工程(舟山)有限公司生产部副部长周伯群表示:“像我们发电厂一样,原来排出来是黑烟,现在我们排出来像水蒸气一样的是白烟。”

  明年起,全球船用燃料要实施限硫排放。而太平洋海工的新技术正好打开了全新市场,目前,企业已接到40多艘大型船舶的脱硫改装订单。

  产值翻番、效益向好,背后是企业创新能力的支持。眼下,我省新认定的首台套产品已有130项,这不仅填补了我省制造业的空白,也为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出新的增长点。

标签: 舟山;太平洋;制造;浙江制造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