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母亲节,对不起 一个让身陷囹圄的贪官扼腕心痛的日子
2019年05月13日 13:12:57 来源: 起航号“清廉浙江”

  今天(5月12日)是母亲节,儿女们陪伴着一起度过,对于母亲可能是最好的礼物。

  但对已身陷囹圄的贪官来说,今天他们非但不能报答母恩,还要用余生向母亲说“对不起”。

  今天,纪先生从省法纪教育基地的忏悔墙上,选择了部分落马贪官,一起来听听,他们对母亲及家人声泪俱下的忏悔。

  今年我母亲也75岁了,未来我能不能送终都不一定……

  ——兰溪市粮食局原党委书记、局长蒋庆余

  32年来,我把追逐名利作为一个人生目标,经过40天的反思,我对名利有了新的注解和诠释,名和利都是身外之物,也不是自己的私物。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是公权,姓公。

  今年我母亲也75岁了,未来我能不能送终都不一定,世上没有后悔药,“天作孽尚可活,自作孽不可活”。我前后见不了组织,入地见不了父母,左右见不了兄弟、妻女和朋友。悔!

  ——蒋庆余忏悔书摘录

  【纪先生点评

  古语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取名“庆余”,想来是希望儿子积善、正义、福报好。可惜,儿子却私字当头,把党纪国法抛诸脑后,也把母亲当初期许的美好愿望一手毁了。

  案情回顾

  2007年至2017年期间,蒋庆余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所送财物,价值共计人民币116.2万元。蒋庆余除职务犯罪外,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2017年8月,蒋庆余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同年10月,蒋庆余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60万元。


  我无颜面对江东父老,我辜负了父母的养育之恩……

  ——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丁铧

  我辜负了父母的养育之恩。

  我的所作所为,让儿子背顶遭人白眼蔑视的屈辱,让亲朋好友因我而蒙羞。

  我心中的悔、心中的痛、心中的苦,无以言表,欲哭无泪。

  ——丁铧忏悔书摘录

  【纪先生点评

  为何总要等到无法给母亲尽孝时,才痛心疾首,才幡然醒悟!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案情回顾

  丁铧利用职务便利,为有关当事人、相关人、请托人谋取利益,还多次非法收受、变相非法收受财物。此外,丁铧还违反生活纪律。2014年9月,丁铧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15年4月,丁铧因受贿人民币288万余元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30万元。


  我辜负了90岁高龄母亲的养育之恩

  (每月等待着我去看她)……

  ——舟山市定海区盐仓街道办事处原副主任、盐仓商贸建设开发管委会原副主任沈小伍

  我辜负了90岁高龄母亲的养育之恩(每月等待着我去看她),我对不起已长眠地下的父亲,我辜负了妻子对我一生的挚爱,我所作所为让儿子背上遭人白眼蔑视的屈辱,让亲朋好友、兄弟姐妹为我蒙羞。

  本来再过几年我就可以退休,可以享受天伦之乐,可到了天命之年,还要去牢里度过,这是一生的悲惨结局。

  ——沈小伍忏悔书摘录

  【纪先生点评

  90岁高龄的母亲,还等得起多少个“每月”?纪先生要问问你,在敛取钱财的那一刻,可曾想起月月等你回家的老母亲?

  案情回顾

  2012年9月至2017年初,沈小伍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他人所送财物共计人民币55.8万元。沈小伍除职务犯罪外,还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2018年1月,沈小伍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18年4月,沈小伍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5万元。

  一句句对母亲情真意切的文字,很可惜是出现在忏悔书上。

  在位的党员干部们,不要让自己有这种遗憾,或许你不能让妈妈大富大贵,但至少,不要让她苦苦等候,更不要让她为你流泪……

  爱妈妈,就别让她受伤;疼妈妈,就用心保护她。

  (原标题《母亲节,一个让他们扼腕心痛的日子……》)

标签: 母亲;忏悔书;案情;开除公职;点评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