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城市大脑新功能上线 萧山为救护车开启“一键护航”
2019年06月02日 14:44:3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张留 通讯员 来燕妮 胡谌昊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

  “呜哇,呜哇……”在川流不息的城市道路中,救护车的警笛声呼啸而过,一路绿灯,救护车顺利到达最近的医院,比正常的开车时间缩短了7分钟。这是杭州市萧山区真实的医疗救援场景,这得益于城市大脑萧山平台“一键护航”系统的上线应用。

  6月2日,杭州市萧山区举行“城市大脑萧山平台·一键护航”启动仪式。根据实际案例,救护车平均用时缩短近一半。

  如今,交通拥堵问题日益严重,虽然特种车辆在执行任务时具有法律赋予的优先通行权,但是在实际运行中由于受到社会车辆的影响,很难实现优先通行。尤其在拥堵路段,特种车辆很难快速通过,严重影响了城市应急救援服务的效率。

  如何破解这样的“城市难题”?萧山区为此开发了“一键护航”系统。针对一定等级的突发事件,通过AI识别、自动信号灯控制等,为120等特种车辆规划最优的行进线路,开辟救援的交通“绿色通道”,为伤者赢得更多宝贵的救治时间。

  在车辆行进过程中,系统通过视频和轨迹的实时信息,以AI自动控制信号灯,实现秒级响应,提前锁定并清空前方排队车辆,在不闯红灯、基本不影响其他车辆的情况下,使特种车辆安全、快速、顺利地通过每一个路口。

  目前,萧山区已完成了所有120急救车“一键护航”应用的全覆盖,涉及萧山7家区级医院,17个救护站,26辆救护车,经过了180次测试验证。自4月10日试运行以来,已保障ECHO级的紧急救援任务27次,与导航路径测算的时间比,平均缩短了近一半;与未启用该应用前的历史数据比,时间缩短了近30%。今年4月12日,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一名脑溢血危急病人急需转入浙二医院滨江院区,该救护车在“一键护航”功能的保障下,仅用25分钟就到达目的地,与导航预测时间相比提早了20分钟,既为抢救患者赢得了时间,也确保了全程行驶安全。

  据了解,在120急救车“一键护航”的基础上,萧山区将逐步扩大城市紧急救援车辆的适用范围,对119、110、应急救灾等特种车辆实施协同联动,形成面向整个萧山区的一键护航保障体系。

  “一键护航”是城市大脑萧山平台在智慧交通领域的一个典型案例。接下来,萧山将进一步拓展交通、公安、城管、平安、环保、旅游、医疗等七大领域的应用。进一步建强城市大脑萧山平台,让科技和数据赋能城市治理、便民服务。进一步丰富城市大脑应用场景,助推萧山成为产业数字化标杆区、数字产业化集聚区、城市数字化示范区。

标签: 萧山;一键护航;救护车;场景;医疗救援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1906/W02019060253066121919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