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如何抓住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的新机遇?浙江企业这么看——
大时代,大舞台,大机遇
2019年06月22日 07:33:2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王世琪 金梁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王世琪 金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浙江吹响新号角!

  6月21日,浙江高规格召开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会,这也标志着,浙江融入长三角又将步入加速期。长三角一体化,企业是主体,是推动者,也是受益者。作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黏合剂和发动机的企业在想什么?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多家浙江企业负责人,他们一致认为,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对长三角企业来说,意味着更为广阔的市场、流动更充分的资源要素、更大规模的改革红利。

  市场一体化

  提前布局抢占更大舞台

  作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地区聚集了一大批中国实力最强、影响力最大、深受市场经济洗礼的企业。当前,以长三角一体化为牵引,带动整个长江经济带和华东地区发展,无疑为浙江企业提供了施展拳脚的更大舞台。嗅觉灵敏的浙商,已经先行一步。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早在2003年,正泰集团就积极主动接轨大上海,加快融入长三角。这么多年下来,正泰集团发挥长三角这个大平台科技资源多、创新能力强的优势,整合全球创新资源,积极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建立了22个研究院和北美、欧洲、亚太3大国际研发中心。

  传化智联高级副总裁周升学:就在上个月,江苏宿迁的公路港正式启动。这些年来,传化一直在干一件事:打造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在长三角,传化已经在16个城市建设运营了19个公路港。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意味着传化之前布局的所有公路港将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形成了一张物流网络。长三角区域一旦打破行政分割和市场壁垒,一个更趋一体化的大市场将呈现在传化面前,给传化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卧龙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行政总监宋立英:在卧龙的全球化布局中,一体化的长三角是最重要的舞台。在这个有主场优势的大舞台上,卧龙已经进行了重要的战略布局,如去年卧龙在上海成立了中国销售中心和卧龙中央研究院,其中卧龙中央研究院致力于前沿产品、技术研究创新,如今已吸纳高端人才30多人。

  产业新机遇

  科创要素更加充分流动

  长三角一体化中,产业融合共赢至关重要。而产业融合共赢的基础,在于创新创造资源的充分涌流。与早年的“星期日工程师”不同,如今以人才、科创资源为主的要素流动,更加充分和深入。如不少浙江企业正在长三角区域内,协同布局企业总部、研发基地、生产基地,充分结合当地优势,让自己的资源配置空间更大。

  均胜集团副总裁郭志明:长三角城市群共享上海的高端人才和资源,高端制造业进一步从上海向周边转移,提升长三角城市整体竞争力,均胜身在其中感受非常明显。以均胜的汽车零配件板块为例,上海汽车制造基础深厚,一方面均胜在上海设子公司有工厂,另一方面均胜在宁波的子公司也从上海吸纳了不少研发和管理人才。2018年宁波市的制造业高端人才流入在全国位居第一,均胜在其中也有贡献。

  创胜集团原液药开发高级副总裁杨晓明:2019年初,乘着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杭州的奕安济世生物药业和苏州的迈博斯生物合并成立创胜集团,通过优势互补,我们实现了生物疗法发现、开发和生产领域的前后道整合,并打造出一支在生物药发现和研发领域具备丰富国际行业经验的资深团队。目前杭州的工艺与产品开发中心和生产基地、苏州的药物发现和转化研究中心南北呼应,十多个创新药品种在加速研发,其中多个已处于申报临床试验阶段。

  改革新红利

  共享世界一流营商环境

  目前,长三角区域内14个城市已实现首批51个政务服务事项的“一网通办”。接下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体制机制改革纵深推进,行政壁垒真正打通,更多更大规模的改革红利还将陆续释放,企业的甜头还在后头。

  浙江光宇电缆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庆存:对于长三角一体化释放出的营商环境红利,我深有体会。2018年,企业从上海市松江区搬到湖州市长兴县,本以为搬迁过程中生产许可证的新证办理和注销会是个大难题,需要两地跑耗费半个月。没想到G60科创走廊在全国首创跨区域“一网通办”,这个过程被缩短到了不到一周,长兴的生产许可证可以在松江办理、长兴领取,而在长兴同样可以注销松江的生产许可证。这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为我们的生产争取了时间。

  浙江永力达数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胜:我听说长三角三省一市的跨省身份互认、电子证照共享应用正在进一步推进,区域内无差别办理近在眼前。我相信目前的一体化改革才刚刚开始,往后还会更深入,真正打破制约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的障碍,长三角企业的发展环境将更优越。

标签: 长三角;一体化;浙江;舞台;长三角区域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大时代,大舞台,大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