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做细做实“三服务” 用心用情解难题
2019年07月08日 05:11:17 来源: 浙江在线 金政 编辑 周宇晗

  浙江在线7月8日讯 《之江新语》开篇中讲到,“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三服务”活动,这既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新期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往深里做的具体抓手,更是永康每一名党员干部真抓实干的必答题、服务人民的必修课、改进作风的必选项。带着“深、实、细、准、效”5字箴言,一段时期以来,我深入镇村社区、工厂车间及项目一线,听企业心声、察群众冷暖、解基层难题,用行动换信任、用服务换微笑、用真心换真情,推动“三服务”活动不断往实里做、往深里走、往心里去。

  一、呵护好企业家的实业之心、桑梓之情,再严峻的形势下也能实现稳中有进

  永康共有企业3.8万家,这是永康实体经济的根基。服务好广大企业就是服务好永康的实体经济。今年以来,我带队走访了众泰汽车、步阳集团等27家企业,累计收集问题41个,解决问题32个,其中现场解决19个。走访中,一位企业家的话令我印象特别深刻:“我办企业30年,接下去我要交给儿子办30年,再给孙子办30年,这样不就有望成为百年企业了吗?”企业家有这么好的理想、这么高的热情,党委、政府没有理由不全力支持。

  企业有资金需求,我们就第一时间为其解燃眉之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是我在走访中听到企业反映最多的问题。对此,我专门召集全市所有银行金融机构,召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座谈会,探索信用贷、担保贷、平台贷、入园贷等形式,建立镇(街道、区)融资服务站,扩大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打通民营企业资金链的“堵点”。当天,各家银行金融机构与参会的200余家中小企业签订了149.54亿元的授信协议,为永康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企业有维权诉求,我们就第一时间为其尽力而为。针对新产品、新创意层出不穷,而监管标准和监管手段难以及时跟进的现状,如何平衡好政府监管和保护创新之间的关系,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接到多起关于“走步机”这一新型健身器材涉嫌“假冒伪劣”的举报后,我多方深入调研,并与检察院、市场监管局的同志进行了深入调查。本着实事求是、平等保护的原则,审慎办案,在维护企业正常经营的同时,积极对接上级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正确区分跑步机与“走步机”的指标,并率先出台“走步机”标准。如今,“走步机”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获批“准生证”,企业也成为了制定新行业标准的参与者之一。

  企业有人才渴求,我们就第一时间为其筑巢引凤。大量的企业就意味着大量的人才需求,不管是高级管理人才还是高技能人才,都是永康企业迫切需要的宝贵资源。但作为县级市,与发达地区相比,永康在人才竞争中处于相对弱势地位。怎样把永康籍的优秀人才用足用好?为此,在去年成功举办永康博士大会的基础上,我们持续深化做好博士大会的“后半篇文章”。在市内,开展新生代企业家“红色接力”、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永康技工“提质增量”等培育工程;市外,全领域、全方位服务对接优秀人才。今年,相继成立永康博士联谊会杭州分会、中西部分会和大湾区分会,累计引进“国千”人才7名、“省千”人才11名。

  二、办好老百姓关心的每一件关键小事、民生实事,再复杂的难题也能迎刃而解

  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是“三服务”活动的落脚点和试金石。我们在推行“三服务·我承诺”活动的基础上,创新打好“承诺兑现日”“组团服务帮”“难题面对面”组合拳。目前,已公开服务承诺802条,解决问题1183个。

  “承诺兑现日”下沉一线践诺。确定“周三无会日”为“承诺兑现日”,让广大干部利用周三不开会的时间,深入一线服务群众、兑现承诺。比如,东城街道东库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启动两年时间仍进展缓慢,当时承诺是3年交新房,已签约的村民看着房子迟迟不开建心急如焚。根据村民诉求,我召集相关责任部门进行现场会商、现场办公,设定了1周到1个月不等的办结时限。目前,该项目推进全面进入提速提质阶段。

  “组团服务帮”问需一线纾困。成立“组团服务超市”,由问题反映较为集中的乡镇进行统筹、汇总,并对相关部门单位进行“点单式”服务。比如,群众反映西溪镇一段公路存在交通隐患问题,主要涉及公安、交通、建设、财政等部门,在由西溪镇“点单”后,相关部门立即开展组团服务、现场解决,达成了一致的解决方案。同时,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植入其中,向群众提供“红色代办”“记者帮你办”“联村干部代办”等多元化服务,得到广泛好评和点赞。

  “难题面对面”攻坚一线解难。全面建立现场解决、直接领办、部门会商等问题“6张清单”,探索现场答复、限期解决、调研回复等破题“6分法”,在此基础上,对部门协作后仍难以解决的难题,交由市级领导领办,进行面对面攻坚。比如,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项目建设问题,我牵头召集相关部门,针对污水处理厂后续污泥处置、自来水日供水能力及日污水处理能力不匹配、金属表面精饰整合区污水消纳等具体问题,一一明确解决方案、负责部门和实施期限。

  三、真正扑下身子深入基层、心入基层,辛苦付出一定能换来群众认可

  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下去就都是办法。我们坚信,服务贴心,群众就舒心;政策暖心,企业就安心;基层得利,工作就顺利。

  真心实意为基层松绑。基层干部反映最集中的是“花样繁多的留痕、无穷无尽的材料、不明所以的问责”。为了破解这类难题,我们以创建“无简报市”为突破口,细化出台了基层减负18条举措,目前共取消26个部门、单位的32类简报,归并各类会议53个,减少刊发简报500余期,切实做到“精文简会”。在此基础上,今年全面取消各类部门总结材料、各类责任书、军令状和不必要的留痕台账,让基层干部从“文字枷锁”中解脱出来,更好地投身服务一线。

  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负。中央、省市出台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后,我们从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及时兑付财政奖励、扩大转贷融资规模等方面入手,开展了减负降本“四进企业”行动,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真正让企业实现轻装上阵。今年以来,我市累计减轻企业负担6.42亿元,其中减征小微企业所得税1.21亿元。

  真抓实干为监督加码。“三服务”活动成效好不好,要看群众满不满意、答不答应。我们在黄金时段开设《焦点时刻》《问政时间》两档新闻舆论监督栏目,对“三服务”活动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全程督导。《焦点时刻》着重曝光群众反映较为集中但仍久拖未决的难题;《问政时间》着重让部门单位和乡镇“一把手”就具体问题接受市民代表现场质询。这样做,既是以媒体曝光推动问题整改,也是以“红红脸、出出汗”倒逼干部履职尽责,更是以工作成效回应群众诉求,确保“三服务”活动真正落到实处。

  【作者为永康市委书记】

标签: 永康;服务;三服务;人才;走步;八八战略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做细做实“三服务” 用心用情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