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创新“三服务” 义乌调解大联盟标本兼治矛盾纠纷
2019年07月05日 10:12:52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章馨予 楼志明

  金华日报7月5日讯(记者 章馨予 楼志明)最近,义乌市福田街道下骆宅的“调解大联盟”备受欢迎。大家遇到矛盾纠纷不再动不动找街道社区,而是到这里找专职调解员寻求帮助。

  今年2月20日,福田街道会同公安主动对接法院、司法、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14个部门,针对矛盾纠纷化解问题在全市首创“调解大联盟”,在下骆宅警务室增设工作室,由各职能部门派出人员担任专职调解员现场办公,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

  6月17日,经廿三里法庭、福田司法所、福田派出所等“调解大联盟”成员共同努力,历时5个月的深圳午越物业管理诉东傅宅村23户共128套房拒交半年物管费的纠纷基本得以化解,17户业主当场交清物业管理费,大大减轻了司法压力和成本。

  地处义乌“世界小商品之都”的核心区,福田街道人口密集、外来人口多、各类经济主体和社会组织集中,随着近年来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种矛盾纠纷逐年递增。“仅2018年,街道就发生近5000起矛盾纠纷,涉及经营类、邻里关系、劳资纠纷、家庭矛盾、消费维权等,各级调解压力很大。”义乌市福田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部长黄建联坦言,就整个街道而言,下骆宅工作片最为突出,去年矛盾纠纷接警数1286起,占总数的26%。

  “很多时候,看似简单的矛盾纠纷,处理起来往往要牵涉多个部门。”义乌福田街道司法所所长楼亮举例,拿打架斗殴来说,派出所能处理的仅仅是打架造成的伤害损失,但根源可能涉及经济、房屋纠纷等其他因素,只靠表面调解治标不治本,此时便需要涉及的相关部门出面解决。

  对此,街道坚持关口前移、整合资源,结合创新开展“三服务”活动,会同14个相关部门成立“调解大联盟”。工作室还采用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实现电子档案、台账的建立,以及案件分流、远程调解、在线司法确认等,为基层纠纷化解提供多层级、全方位的服务保障。要想从根源上减少矛盾纠纷,增强群众的法制意识和法律素养也至关重要,街道依托联盟实战平台打造普法教育基地,通过“以案说法”形式引导群众。

  “调解大联盟”成立至今,已成功调解案件56起,每起均牵涉多个部门,得到了被调解者的一致认可。据了解,作为福田街道矛盾纠纷类警情多发的另一大片区,荷叶塘工作片的“调解大联盟”也将于下月投入使用。

标签: 三服务;部门联动;调解联盟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创新“三服务” 义乌调解大联盟标本兼治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