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轮椅花姐”倪相莲:美丽事业风生水起
2019年07月09日 06:28: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包敦远

zjrb2019070900009v02b006.jpg

  倪相莲在大棚中管理花卉。 记者 包敦远 摄

  浙江在线7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包敦远)天台山脚下,农创客倪相莲的故事令人动容。

  38岁的倪相莲,因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瘫痪,此生只能靠轮椅来“行走”。但她养花、爱花、护花,并用这一技之长,扮靓天台乡村,创出一份事业,被大家尊称为“轮椅花姐”。

  近日,记者来到天台县街头镇倪相莲的种植基地。推开大棚玻璃门,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五彩缤纷的花花世界,绣球花、矮牵牛、三角梅……倪相莲坐在百花丛中,用纸和笔计算着各类花籽的播撒时间。

  “按照业主的要求,要让种下去的万寿菊、千日红、美女樱等多个品种的花卉,能在国庆节、中秋节前后开花。我正在根据天气的温度、湿度和播种时间来推算花期。”倪相莲告诉记者,这是她花两年半时间在省电大完成园林设计专业学习后,接到的第一个大订单——为某公司在天台紫凝山约200亩的“花山药海”,提供设计、花卉、苗木及后期管理服务。

  在浓郁的花香中,倪相莲说起了自己的故事。两岁患上小儿麻痹症的她,凭着超人的毅力,坚持读到高中;20岁又报名参加自学考试,拿到大专毕业证书和浙江省中医医师专业技术资格证书;30岁那年,开始种植百亩金银花等中药材,先后帮助街头镇500名残疾人和老人圆了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但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09年创办金银花种植基地时,倪相莲抱着种植中药材造福乡里乡亲的美好愿景。当时,种植金银花的人不多,市场需求旺盛,甚至还有宁波的中药材企业,上门要与其建立长期供应关系。但好景不长。2015年开始,金银花的价格一路走低,2017年的价格降到了让她难以继续经营的地步。屋漏偏逢连夜雨,她刚出生的孩子,又被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为筹集医疗费,她不得不转型种植利润更高的花卉与苗木。令人遗憾的是,她心爱的儿子在病情好转后,又因一次意外事故而离世。

  “我这一生受到过无数次打击,从就学时的各种不便,到学成就业时的四处碰壁,从创业遭遇失败,到爱子不幸离世……但我从来没有对人生悲观失望过。”倪相莲悄悄擦干眼角的泪水说,人,可以撕心裂肺痛苦一阵子,绝不能垂头丧气度过一辈子,“这种百折不挠的意志,也是父母留给自己最宝贵的财富。”

  按理说,一个双腿残疾的女性,能把事业做到这个份上,已让很多肢体健全的人望尘莫及。但倪相莲却说,这还不够,她正在抓紧学习。这些年,我省方兴未艾的大花园建设,让她的美丽事业风生水起。如今,当地美丽城镇建设的绿化设计,以及苗木、花卉供应和后续服务,都成为她施展才华的人生大舞台。

  倪相莲并未忘却自己的人生理想。眼下,她又在筹谋恢复中药材种植基地的功能,使之继续带动乡里乡亲致富增收,“这是初心,不能忘,更不能改。”

标签: 花卉;大棚;金银花;记者;中药材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轮椅花姐”倪相莲:美丽事业风生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