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前湾新区建设将聚焦这三方面 未来半小时可达宁波和上海
2019年07月25日 18:23:4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华

  7月9日,省政府已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前湾新区。前湾新区是浙江大湾区建设重点打造的“四个新区”之一,也是宁波、浙江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战略平台。

  根据省政府批复,前湾新区规划总面积604平方公里,范围包括现宁波杭州湾产业集聚区以及与其接壤的余姚片区和慈溪片区,目标是打造成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标志性战略大平台、沪浙高水平合作引领区和杭州湾产城融合发展未来之城。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从今天上午举行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前湾新区规划编制已基本完成,进入到报批实施的新阶段。

  据宁波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兴景介绍,从重大项目谋划和布局的角度看,未来前湾新区将做到“三个聚焦”。

  首先是聚焦重大交通,这将是新区开发建设的先导工程。新区对外将规划建设通苏嘉甬铁路、沪甬跨海交通通道、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通航机场等,对内将构建“三横三纵”的区域高速路网和内部快速路网,高起点建设好慈溪高铁枢纽,构建便捷高效内外交通网络,争取不久的将来,实现半小时到达宁波城区、杭州和上海,2小时通达长三角其他省会城市。

  其次是聚焦主导产业,这是新区开发建设的重要使命。将按照宁波市“246”现代产业集群布局,重点在汽车制造、高端装备、生命健康、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领域谋划招引一批项目,目前在建的智能终端产业园、康龙化成生命健康产业园、麟沣医疗器械产业园以及吉利PMA项目、欧洲电动大巴等系列项目。

  此外,新区将聚焦城市功能,这是新区开发建设的根本支撑。将按照生态优先、产城融合、智慧现代等理念,重点按照滨海生态创新城、东部先进智造片区、南部产业创新片区和西部新兴产业片区的“一城三区”功能布局,聚焦重点区块,统筹布局建设高品质的公共服务设施、智慧型的市政基础设施和网络化的生态绿地系统,使新区宜业又宜居。

标签: 新区;长三角;宁波;开发建设;重大战略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前湾新区建设将聚焦这三方面 未来半小时可达宁波和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