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拆除省界收费站,一举三得
2019年08月26日 06:57:4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张炳剑

据钱江晚报报道,8月23日早上7点30分,浙江省交通集团衢黄高速钱江源省界收费站龙门架“物理拆除”施工开始,标志着省界收费站拆除工作从筹备阶段进入正式实质阶段。而在7月24日,浙皖省界昱岭关收费站拆站工程已经正式动工,这是浙江省第一个进行主线物理拆除的收费站,标志着浙江省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拆除工程正式启动。

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非常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按照国务院和交通运输部决策部署要求,2019年底前,撤销长三角区域与上海、江苏、安徽之间的省界主线收费站,浙江作为长三角区域的重要省份,这方面的工作理应要走在前列。

之所以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最主要的一个目的就是增效降费,但它所带来的好处显然不止这样,而是一举三得的举措。高速的通行效率提升了,自然就能减少交通运输的成本,尤其是时间成本的减少是立竿见影的。对于很多跑运输的人或者企业来说,节约了时间,就意味着提升了效率;通行效率提高了,车辆在等待及低速运行过程中的油耗也随之降低,节省的就是大量真金白银。

此外,也有利于节能减排。没有长时间的拥堵,车辆通行更顺畅,油耗自然会下降不少。以ETC为例,2016年交通运输部曾公布一组数据,全国ETC联网运行一年,共节约车辆燃油8万吨,能源节约效益约7亿元,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90吨、碳氢化合物排放634吨、一氧化碳排放2.38万吨。

这些好处对于大多数民众来说可能不会有太主观的感受,毕竟它们都属于是隐性的成本。而直接与多数人息息相关的好处便是,以后的节假日,像以往那样在省界高速收费站“堵堵堵”的景象可能不会再出现了。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增大,省界收费站的存在,对人们的出行已经造成了较大的不便。尤其是节假日期间,省界收费站更是成为了一个个“肠梗阻”,对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有极大的阻碍,收费站两边变成巨型停车场的事例屡见不鲜。拆除省界收费站后,过往车辆不再需要停车缴费,车辆几乎可以达到“秒过”。如此,大家一块堵在收费站的情况必将能够得到很大的缓解。想要不堵车,车主们需要做的仅仅只有一件事,安装ETC设备。

有人或许会问,既然这么好,技术也够了,为何不早点取消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在不少人看来,这似乎是个很简单的事。

显然不是如此,取消省界收费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哪里是一拆了之就可行的。背后涉及收费政策、技术和运营管理、系统升级和改造等;顶层设计与省际协调之外,还要考虑方方面面。显然需要步步为营,而不能操之过急。

此外,有个误解必须反复澄清。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只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车辆跨省行驶时不停车以实现快捷交费,是收费方式的改变,并不是取消高速公路通行费收费。跨省行驶车辆仍应按照有关规定和标准,依法交纳车辆通行费。显然,如果对此没有正确的认识,就可能对这次的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这一民生工程产生误解。

标签: 省界收费站;高速公路 责任编辑: 朱小燕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拆除省界收费站,一举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