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激情创新 用心造芯
2019年09月05日 05:50:38 来源: 浙江在线 徐璐璐

本期人物——

骆建军,杭州华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固态存储和数据安全关键技术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等。2011年创立华澜微,重点研制新一代数据控制器芯片和计算机接口芯片。他参与多项国家重点技术攻关项目,多次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2014年,荣获第五届“科技新浙商”科技小巨人称号,2015年荣获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评选的“最美浙江人·最美科技人”称号。

用心造“芯” 十年磨一剑

在杭州有一家芯片公司,其团队在十几年内积累起了计算机接口和固态存储方面丰富的知识产权核(IP),无声无息之间,这家公司的移动存储、固态硬盘和硬盘阵列控制器芯片已经走入了全球市场,这些芯片是数码存储卡、U盘、移动硬盘、固态硬盘、大数据云存储硬盘阵列、高性能计算机/服务器总线控制等产品的“心脏”。

在我国集成电路严重依赖进口的背景下,这是一家难能可贵的极少数以中国芯片逆向出口国外的中国芯片公司,这家公司就是杭州的华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创始人骆建军博士,作为中国早期微电子专业科班出身的毕业生,师从我国半导体著名专家邓先灿先生, 2011年,他回到天堂硅谷杭州,用十年磨一剑的恒心,始终坚持,激情创新、用心造“芯”。

谈到“造芯之路”,骆建军表示,集成电路(芯片)产业,不是几家企业的事情,更不是靠几家企业就可以撑起来的,这是一个企业集群,是以成千上万的产业链上的企业组成的。集成电路(芯片)核心技术,更是需要长期积累。华澜微电子长期耕耘在计算机接口、数据存储、信息安全的芯片设计领域,在这个特定的方向上,十年磨一剑,研发成功了中国第一颗固态硬盘控制级芯片,并进一步开拓发展,取得了初步的成果。

再攻难关 夯实硬科技

集成电路听上去很高深,其实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包括手机、计算机等各类电子产品,集成电路便是这些电子产品的“心脏”。而骆建军做的是电脑的“心脏”——固态硬盘。

那么这个存储硬盘的核心芯片有多复杂?骆建军为我们解答了这个问题。2014年,华澜微推出了第一颗自主知识产权固态硬盘控制器单芯片,在3.8毫米×3.7毫米的硅片上,集成了6个处理器(CPU)、1亿个晶体管,以及相当于9层立体交通马路的布线等。今天的新一代芯片规模和复杂度更是当年的好几倍。骆建军形象地做了一个比喻,如果把一个晶体管看作一个房间,这个芯片内含上亿个房间,远超过上海市的城市规模。

虽然目前华澜微在存储硬盘技术上已经攻克了难题,但是对于骆建军来说不能止步于此。他直言,我国的集成电路起步晚、发展慢,核心技术仍然受制于人。就以硬盘为例,方寸之间蕴含机关重重,为国际少数公司所垄断,这不仅仅涉及到产业的安全,还涉及到信息的安全。世界进入了数据时代,而我国大数据存储设备的基础硬件,尤其是核心芯片,依赖进口,所以华澜微下一步要攻克的是大数据存储的硬科技的难题。

“目前国内大数据都是在发展数据应用领域、数据挖掘领域等,做应用、做软件的公司比较多;我们要做的是大数据的硬科技——把几万个、几十万个乃至几百万个硬盘能够连起来的核心控制器芯片。”骆建军说,“我们要打造中国信息安全的万里长城;芯片,就是最基础的砖头和石块。掌握核心芯片这一硬科技,就是真正奠定了中国信息安全万里长城的基石。”

不负使命 心怀中国梦

“对于科技人员来说最重要的是责任感和使命感。”骆建军说自己是一名“普通”的科技工作者,工作就是他的乐趣所在,将所学的技术变为生产力的一部分,产生了实际效益,这也正是科技改变生活的意义所在。骆建军说:“未来,我们的世界,人工智能将无处不在,科技改变未来,一切皆有可能,所以对于科技人员来说,身体要踏踏实实走路,思维又要能够飞翔起来。”

创业至今,骆建军最深的感受是:“创业没有一帆风顺,我在国外也创业失败过,但我相信跌倒了就要更快地站起来!特别是硬科技的战争,没有速胜的秘诀,只有坚忍不拔地奋斗,活下来就是胜利!”对华澜微来说,现在不但活着,还活出了精彩;对于骆建军,他的中国芯之路也在越走越宽广。

骆建军非常看好科创板,他认为如今科创板大门的敞开是给科技工作者很好的一个机会,这扇大门的打开可能对于未来的中国科技产业或者经济产业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希望科创板的步伐可以走得更大点、大门可以开得更宽敞点。他憧憬着,未来的十年即将掀起科技创业的大潮,是科技产业更辉煌、更有机会的时代,希望更多的科技人员可以抓好这个时机!

创新寄语:“做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时代早已过去。如今中国的科技产业方兴未艾,我认为科技人才要踏踏实实,把本职工作做好,更要有十年磨一剑的恒心;我希望年轻科技工作者尽快行动起来,抓住这个大好的政策窗口;我期待更多的科技工作者走出去,去创新、去开拓,去工厂、去产业第一线,去和国际一流的人才交流、竞争与合作。

标签: 建军;芯片;固态硬盘;集成电路;大数据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激情创新 用心造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