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开学伊始,国家发布紧急通知,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加强安全工作 “大教授小课堂”第三季今起上线,浙江警察学院美女教官讲《儿童防侵害》
高烧不退,喜欢尖叫 都可能是孩子受伤害的信号
2019年09月05日 06:20:1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郑琳

  汪超

  浙江在线9月5日讯 9月3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在新学期开学加强各地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安全工作。

  为此,我们联合浙江警察学院,今起推出“大教授小课堂”第三季《儿童防侵害》系列讲座,邀请警察学院教官、资深警员汪超为各位家长和小朋友打造专业的防侵害课程。

  警官主讲,学生助教

  如何对儿童侵害说不

  今年上半年,连续发生的女童被侵害,以及不法分子伤害儿童的事件成为社会瞩目的焦点。某控股集团董事长、身家近200亿的王某某因涉嫌猥亵一名9岁女童,被上海市普陀区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浙江淳安9岁女童章子欣失踪案也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

  如何有效保障孩子的安全?这是所有家长关心的话题。这其中,儿童防侵害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越发凸显。目前,社会上对儿童防侵害的教育资料十分碎片化,缺乏一个相对系统的公益教学课程。

  在此背景下,我们联合浙江警察学院,为大家打造了一季《儿童防侵害》系列微视频课程。主讲人是浙江警察学院教官、东阳市公安局白云派出所副所长汪超。

  该课程分为五讲,分别阐述当前社会对儿童侵害的态度;如何正确认识女童侵害;如何预防侵害的发生;遭遇侵害该怎么办;学校如何防范危险分子入侵。

  为了更好地呈现课堂效果,本季“大教授小课堂”还特意邀请了杭州市余杭区实验小学一年级的魏冕小朋友担当小助教。课堂融合了最新的儿防侵害教育理念,有很强的可听性和实用性。

  真实案例,干货满满

  哪些现象是受伤信号

  作为资深警官,汪超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在课上,她会带给大家大量真实案例讲解,详实数据分析,以及许多实用的防侵害干货,相信每个家长都能收获满满。

  第一讲,汪警官想告诉大家,儿童侵害距离你我并不遥远。

  据2018年性侵儿童案例统计及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显示:仅有37.35%的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对孩子进行过防侵害安全教育。而2018年全国媒体公开报道的18岁以下儿童被侵害的案例就有几百起。不仅如此,据可靠分析表明,女童侵害案件的曝光数和发案数的大致比例为1:7,也就是说,更多侵害并没有被发现。

  对于儿童侵害的认知,大众也普遍存在误区。

  例如,很多人认为儿童侵害只会针对大一点的孩子,实际上,侵害可能发生在任何年龄段,甚至几个月大的婴儿身上。曾有统计表明,2018年公开曝光的案例中,7-14岁受害者最多,最小的才3岁。

  还有人认为,侵害儿童的大多是陌生人。实际上,2018年公开报道的几百个案例中,熟人作案占比近70%。而近几年来熟人作案比例一直都很高,2014年更是高达87.87%。

  遭遇了侵害该怎么办?如何识别出孩子遭受了侵害?汪警官列举了许多现实中的儿童异常行为,提醒家长警示。例如,高烧不退,喜欢尖叫;突然出现恐惧感;突然变成欺凌弱小者,易怒和侵犯他人;睡眠失调;性格发生较大转变等等,这些可能被忽略的现象,都有可能是孩子受伤害的信号。

  该课程在浙江24小时APP上线以后,还将打造成漫画版儿童防侵害教育的宣传册,成为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安全教育的“口袋书”。

标签: 侵害;安全工作;助教;幼儿园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高烧不退,喜欢尖叫 都可能是孩子受伤害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