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清风随行 警示入心 玉环让案例成为行走的“教科书”
2019年09月03日 09:26:17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泮永翔 通讯员 周大力

  “每天带在身边,就是为了随时随地警醒自己。”在玉环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绪统的包里,一份“特殊”的读本他始终随身携带。这个读本就是玉环市纪委市监委编发的《玉环清风》,从2017年开始,每月一期按时寄送给该市的市管干部。

  “清风随行”,这是玉环市广大领导干部的切身感受。

  以案为鉴,促人警醒

  翻开每一期的《玉环清风》,一个查处的典型案例剖析、一篇入情入理的廉文分享、一本最新的廉书推荐、一面生动丰富的“廉音璧”,这些成为这份刊物的构成框架。

  “水不激不活,鞭不抽不动。案例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独门武器,只有激活了才能用好用足。”玉环市纪委宣教室负责人谈起了创刊的初衷。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案例的独特教育功能,玉环市纪委市监委聚焦党纪法规、违法违纪行为等内容,精心梳理十八大以来全省范围内涉及六大纪律的典型违纪违法职务犯罪行为,并建立案例库,内容涵盖违纪违法职务案例、发案原因、对策建议、党纪法规链接、忏悔书等五大模块。目前,典型违纪违法职务犯罪行为案例库入库数量已达868个,其中玉环本级累计达410个。

  今年6月,玉环市纪委监委编发第25期《玉环清风》,剖析了玉环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清港中队原指导员龚德芳受贿案。

  “龚德芳身为执法者却没有守住廉洁底线,忽视锤炼党性修养和学习党纪国法,没有经受住金钱的诱惑,使自己滑向了犯罪的深渊。”参与案件查办的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一针见血地指出发案原因,引起玉环市市管干部的强烈共鸣。

  廉音回响,发人深思

  公开是最好的监督,也是最好的警示教育。在每一期的《玉环清风》案例剖析中,直接见人见事见问题,不留情面、不遮遮掩掩,警示性、可读性、丰富性同频共振,让更多的人消除了“旁观者”的心理。

  警示教育是以一种看不见的方式去触碰、影响受教育人的心理,这其中的成效是否达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初衷?这是玉环市纪委主要负责人一直思考的问题。

  “为破解警示教育成效评估难,我们探索设立‘廉音壁’栏目,让每一个领导干部可以畅所欲言,最大限度地释放教育正能量。”玉环市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每月提笔在回执上写下只言片语,或是谈谈自己对案件的看法,或是说说自己对廉文的认识,也可以是写写自己对廉书的读后感,这样的双向互动良好模式在玉环蔚然成风。截至目前参与互动上万人次,其中科级以上干部占据64.3%。

  “每一期案例都是一次警钟敲起,每一次谈感言都是对自己的照镜,时刻提醒自己要保持清醒头脑。”从2017年创刊之后,玉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蔡其方不管业务工作多忙,坚持每期必读、每期必写,不少精彩的感言被《玉环清风》摘录刊发,让他一度“走红”。

  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方,这是开展警示教育需要达到的目的。对此,玉环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信心满满,“我们把‘清风随行’品牌教育活动辐射范围扩大到村级党员干部、监察对象,综合分析近年来查处的村级党员干部案例特点,以图文形式解读纪律规定,确保教育生动、效果入心。”


标签: 玉环;纪委;警示教育;案例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清风随行 警示入心 玉环让案例成为行走的“教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