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文化、经济,国企、民企,不同领域的人聚在一起做一件事
《中国精神读本》,一本书里的浙江做派
2019年09月08日 08:17:3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瑾华

  西湖早晨。视觉中国供图

  浙江在线9月8日讯 《中国精神读本》一书,起于浙江,它是浙江文艺出版社和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参股的果麦文化传媒通力合作的重要成果。9月1日,该书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进行了隆重的首发式。

  从浙江的出版界寻找开去,《中国精神读本》的背后,聚集起很多热血:

  86岁的该书主编、当代文化大家王蒙先生;

  王绍光、李世默、汪晖、张维为、张旭东、张颐武等国内顶尖学者们组成的编委会成员;

  身兼企业家和学者双重身份的总策划人沙烨;

  社长郑重带领的浙江文艺出版社的编辑们;

  一群负有社会责任感的中国当代新经济人;

  ……

  最终,在《中国精神读本》中,我们看到的是一种精神的汇合。

  正如浙江文艺出版社社长郑重所说,在这本书的出版过程中,他一次次地被感动;几个行业的人,不同领域的人,几代人聚在一起,为了这样一个读本付出,浙江精神在对一本书的“构建”中一一体现。

  为什么

  为一本书的版权打上百个电话

  这本新面世的《中国精神读本》,从题材上来说,将中华民族从苦难奋起到现在的崛起精神来源,做了很好的诠释。

  “我是在去年9月邀请王蒙老师担任这部书的主编的,王蒙先生当时正在地中海的游轮上,收到邀请,立即微信回复了,称赞了我们的选题创意好,慷慨应允担任主编。”浙江文艺出版社社长郑重回忆道。

  这部书也是浙江文艺出版社近两年确定的主题出版理念的产物。郑重说:“我们的主题出版,定位于做推动社会文明和进步的书,集团鲍洪俊总裁也多次要求主题出版图书能回答时代之问,世界之问。《中国精神读本》就是这样一部想回答时代之问的大书,回答了我们中华民族,无论是个人、企业还是国家以什么样一种精神和力量、以一种什么样的主流文化面对当下,走向未来。”

  这个读本的出版,也是国有出版社和民营出版公司,在资本和内容两方面战略协作的案例。郑重透露,果麦文化是落户浙江的一家优质民营出版企业,长期以来与浙江文艺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关系。去年下半年,郑重一直在推动与果麦文化的资本和内容深度合作,并于年底,浙江出版正式参股果麦文化。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在果麦公司内部组建了选题社会效益委员会,由我担任委员会的主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行选题导向和社会效益一票否决制。这样的机制在国内民营出版公司是开创性的。”

  果麦文化总裁瞿洪斌透露了一个细节,要编《中国精神读本》,很多涉及版权问题,搞定版权是一个最重要的事情,要找到作者本人,或者找到亲属,这是一个巨大的工程,郑重作为社长亲自策划,一个一个地打电话,才把整个的版权全部搞定。

  一部书的背后,是一个在新经济时代,一个个浙江出版人勇于创新的故事。

  为什么

  一群企业家是一本书共同发起人

  前几天的北京人民大会堂首发式上,除了《中国精神读本》的总策划、学者兼新经济人、企业家的沙烨,还有好几位企业家也来了。

  这些企业家——威马汽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沈晖、车好多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杨浩涌、哈啰出行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杨磊、滴滴出行董事长程维、陈一丹基金会秘书长饶瑞瑞等等,组成了这个读本的共同发起人,“热血推荐人”。

  为什么,一群企业家,对一本文化书如此起劲吆喝?

  有企业家和学者双重身份的沙烨回答了这个疑问。

  沙烨认为,无论是企业家、文化人还是普通中国人,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历史的片段中,奋斗在生活的琐碎里,把我们聚在一起的,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共同记忆。我们共同属于一个古老的文明。这个文明拥有绚丽的文化和辉煌的历史。我们是炎黄子孙,我们曾百家争鸣,我们有唐宋盛世,我们能远征西洋。我们曾经分裂,但总能回归统一。我们曾被异族侵略,但文化却融合而愈强。我们的历史和文明,曾让我们有泱泱大国的自信。

  这本书的封底,印有这些共同发起人的名字:陈一丹、程维、沈晖、王民明、王小川、杨浩涌、杨磊等。对此,沙烨说,这些新经济人的参与并不奇怪,因为今天在和平时代,市场成为战场,企业成为竞争的主体,企业家们必然是中国精神的重要传承者。

  企业家和中国精神的关系,正如沙烨所说——现在是和平时代,但中国企业家,面临对手是国际上非常强大的公司,甚至在中美贸易战中,中国的企业被封杀和围堵。这个时候,企业所需要的精神和以往奋进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果麦文化董事长路金波透露,他们想把这本书作为企业员工的学习教材。接下来,这个“读本”还有可能通过“滴滴”等平台推广到更广阔的民间。

标签: 中国精神;读本;浙江;企业家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国精神读本》,一本书里的浙江做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