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与阿里“3小时公益平台”联手后,公益力量得到迅速增长
黄飞华:“爱心的哥”带出“爱心车队”做公益,我会一辈子坚持下去
2019年09月10日 06:25:0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高佳晨 董旭明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 皮肤黝黑,身材壮实,声音洪亮,面前这个“老杭州”,看起来干劲十足,丝毫看不出他是一位已年近花甲的大伯。

58岁的黄飞华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家住下城区朝晖街道应家桥社区。问他人生旅途中坚持得最久的一件事是什么?黄飞华毫不犹豫,“公益!”

黄飞华在公益这条路上已走了20多年,是街坊邻里口中的“名人”,社区还以他的名字注册了“黄飞华爱心车队”。他用一个人的力量,带动了一群人、甚至一个行业一起做公益。

20年前遇到一位老奶奶

让他走上公益这条路

黄飞华原先在一家国企上班,从普通职员一路做到了生产厂厂长。1998年企业改制,为了企业效益,38岁的黄飞华带头下岗,自己包下一辆出租车,开始了的哥生涯,这一开,就是21年。

黄飞华至今仍清楚地记得,刚开上出租车那年,有天下午一点多,在城西的街上,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身边七八包东西放在地上,想拦出租车,但没有人肯载。

黄飞华看到后,停在老奶奶身边,帮她把所有的行李搬上车,打算将她送回家。

老奶奶一开始跟他说,自己住在天水桥附近,到那把她放下就好。可是一路聊下来,黄飞华才知道,老奶奶其实不记得自己确切住址。开了七八公里后,黄飞华把车停靠在路边小区里,拿着老奶奶的东西,搀扶着她,一个小区一个小区、一幢一幢地找,找了两三个小时。

“幸好,最后碰到住在老奶奶对面的一位邻居,一眼认出老奶奶,从我这接过东西,说送她回去。老奶奶也认识她。邻居说,老奶奶有些老年痴呆。”黄飞华说。这一单,他耗时一下午,没收老奶奶一分钱。当时已快到晚班交班时间,黄飞华也没再接新单,开着空车回家,但一路上心情愉悦。

“回家我跟老婆讲了老奶奶的事,说我今天没有生意,上交不了工资了。岳母说,你做得很对,工资我贴给你!”此后,黄飞华决定,70岁以上老人、孕妇、残疾人等,乘自己的出租车,三公里以内免费送达。

带动一群人成立爱心车队

送医、送学、送老人

黄飞华在圈子也渐渐出了名。不久,这位爱心的哥又萌生一个念头:一个人的力量有限,要是有这样一支车队该多好。

2002年,黄飞华加入了媒体发起的阳光爱心车队,接送困难老人、送医爱心接力、高考应急服务,都留下了他身影。

2013年,黄飞华不幸被查出胃肿瘤,动了手术。车队一度群龙无首,面临解散。

“社区领导希望我能把这件坚持了十多年的事做下去,就自掏腰包,用我的名字注册了一个车队,名字就叫:下城区朝晖街道应家桥社区黄飞华爱心车队。”黄飞华告诉记者,现在整个车队已经有200多位爱心车主,除了出租车司机,还有不少私家车主。

与阿里3小时公益平台联手

公益力量迅速壮大

2018年6月,黄飞华爱心车队获得浙江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在团省委的推荐下,黄飞华加入了阿里的“3小时公益平台”,与阿里公益结缘。

有阿里这样的互联网大企业助力后,公益的力量迅速壮大。“比如腊八节,我们以往买材料、烧好腊八粥在社区免费派发,最多能煮600来碗;给行动不便的老人送上门,最多只能送50多户。今年初的腊八节,阿里的小伙伴们加入进来以后,我们一共烧了1000多碗,送上门200多户。”黄飞华说。

再比如每年高考的送考,去年,黄飞华爱心车队有大约五六十辆车。今年高考季,有20多辆阿里小伙伴的私家车加入“爱心车队”,“大军”数量达到80多辆。

“任何一场活动,原本我们只能自己口口相传,小规模宣传,阿里在自己的“3小时公益平台”上发起后,报名人数很多。一年多时间,我们已经累计在阿里公益平台上发起超过260项公益活动,累计报名超过4000人次。发动这么多人,搞这么多活动,以前想都不敢想。” 黄飞华说。

黄飞华告诉记者,自己很感谢阿里小伙伴们的加入和鼎力支持,公益这件事,他会一直做下去。

关键词

◎公益

2017年95公益周期间,阿里巴巴3小时公益平台上线,借此,阿里巴巴希望带动超过1亿的用户每年捐出3小时用于践行公益,唤醒更多人的善意、善心和善行,让每个人都能用点滴行动参与公益,为世界带来微小而美好的改变。

2019财年,3小时公益平台有超过1500万注册用户加入了公益行动的行列,新入驻各类公益机构937家。全平台共发布志愿服务岗位超过305万个。


标签: 阿里;公益平台;公益;爱心车队 责任编辑: 王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黄飞华:“爱心的哥”带出“爱心车队”做公益,我会一辈子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