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阿里20年 一家公司和一座城市的 相信与看见
2019年09月05日 10:06:52 来源: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梁应杰

  1999年,杭州湖畔花园的一所民宅,面对一群有想法的年轻人,马云口中的“互联网泡沫永远不会破”听上去如梦如幻。那一年,阿里巴巴正式成立。

  倘若抛开之后发生的一切,将你扔回到20年前,和他们坐在一起,你会如何选择?或者,用马云的话来说,你是“因为看见,然后相信”,还是“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至少在过去20年,杭州和阿里的故事里,我们看到了两种选择的交替发生,越来越多的人和政府职能部门主动选择了后一种。得益于根植于这座城市的创业精神、市民包容开放的态度、政府服务企业、推动创新的意识,“相信”成了这段佳话的关键词。

  在阿里成长过程中,杭州在土地、税收、物流、融资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在一些关键节点,政府成了这家年轻企业最坚强的后盾;在更深层面,因为政府的支持和推动,阿里得以展开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数字化实践,联手生活其中的每一个人,重塑了这座城市。

  拿“最多跑一次”来说,杭州和阿里成了国内各级政府取经的必选之地。由地方各部门组成的考察团在感慨自己所在城市没有同级别的科技公司外,也惊叹于杭州政府职能部门的高效作风。

  不止一位阿里人向我们讲述,在合作中被政府工作人员打动的故事。他们陪着程序员们熬夜,在凌晨一两点钟分享新的点子,表现出来的积极性和拼劲让阿里团队也汗颜和感动。

  这和10多年前,支付宝为了推动公共事业缴费线上办理,挨个敲开办事机构的大门,被当成骗子屡吃闭门羹的状态完全不一样。在杭州,越来越多的人相信科技能够让生活变得更好,并且张开双手拥抱变化。

  这样的改变,在过去20年里常有发生,平等地影响着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

  到今天,生活在杭州的每一个人,都能用肉眼看到科技推动这座城市不断迭代。以阿里为代表的企业,输出的科技创新,已成为杭州发展新引擎,以及城市基因的一部分。

  20年来杭州与阿里的共同成长,也正在成为城市探索数字经济发展的样本。

  平均每天诞生602个市场主体、109个有效发明专利……在杭州,各种新奇的技术在这里落地,各种脑洞大开的奇思妙想在这里生根发芽。无数和当年阿里一样的创业企业和团队,在这片热土孕育和生长。

  在《对话》里,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将其归纳为这么一段话:这座城市,无论是党委政府还是普通群众,都有极大的包容度,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在这里找到了最佳的结合点。在杭州有一句名言,就是“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我们相信,千千万万的小树苗,只要给予精心呵护,总会有几棵长成参天大树。

  这正是过去20年,从阿里到政府,再到这座城市每一个人,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因为相信,我们见证了一家公司的蝶变,一座城市的进化,一片数字经济雨林的野蛮生长。

标签: 杭州;阿里;马云;互联网泡沫;阿里巴巴;民宅;职能部门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阿里20年 一家公司和一座城市的 相信与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