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给脑子动手术的大伽 为啥要缝合那么多只小白鼠的颈动脉
2019年09月11日 06:22:2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方序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 看过电影《奇异博士》的观众,一定对影片开头斯特兰奇博士从患者脑干附近取出子弹的一幕印象深刻。一通行云流水般的炫酷操作后,一个几乎被宣判死亡的中枪患者死而复生。

这虽然是电影中的场景,但现实生活中的神经外科医生同样也是胆大心细,技艺精湛,绝对可以称得上是外科医生中的“小李飞刀”。

人类大脑结构复杂,不同的区域掌管着不同的功能,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因此脑部的手术要求医生必须拥有极其精细、熟练的手术技巧,这样才能在去除病灶的同时,保留神经系统完整的功能。

不管是国外还是国内,培养一名出色的神经外科医生都十分不易。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张建民告诉钱报记者,神经外科医生大部分操作都要在显微镜下放大几倍甚至十几倍来进行,而真实场景里,手术刀下可能是几毫米粗细的血管。

真正进入手术室做手术前,神经外科医学生和新手医生要先在小白鼠上不断练习血管吻合技术。浙大二院神经外科每年都举办脑血管吻合技术培训班,为省内外培养优秀的神外人才。

那么,一个神外小白在成为大牛之前,需要缝合多少只小白鼠的血管呢?点开视频寻找答案吧!扫一扫二维码即可解密。

CshKIF130XeARgWmAAAo6hZ_jAw160.jpg


标签: 神经外科医生;奇异博士;手术 责任编辑: 王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给脑子动手术的大伽 为啥要缝合那么多只小白鼠的颈动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