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壮丽70年 浙江人防新成就媒体采风行”之湖州站
在吗?湖州这座免费的人防教育版“迪士尼乐园”了解一下
2019年09月12日 12:58:4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长兴9月11日讯(记者 孔睿)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9月9日,由浙江省人防办组织的“壮丽70年 浙江人防新成就媒体采风行”活动正式启动。来自新华网、浙江日报、钱江晚报、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浙江电视台等近20家省内外媒体单位的记者参与此次采风活动。他们利用3天时间,走访5个市、县,走访7个人防项目,以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浙江人防,向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浙江人防建设”的形象。

  习总书记指出,“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随着国际战争形势的日益严峻,人防教育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近年来,集宣传教育和互动体验于一体的人防、民防主题教育展示实体工程在浙江各地不断涌现,成为城市独特魅力所在。湖州市民防教育馆就如何建设人防宣教“新景观”进行了创新探索和有益尝试。

  9月11日下午,采风团通过体验各类酷炫的人防互动体验项目、深入“探秘”地下平战转换的防空地下室,“玩转”了全省首个市级大型互动体验式民防教育馆。

  (采风团合影)

  寓教于乐!

  前沿互动科技引领,打造人防教育版的“迪士尼乐园”

  一下车,采风团就看到了一栋色彩明亮的两层楼建筑,马赛克风格的外立面让人眼前一亮。进入教育馆内,全息影像、全息风扇、模拟飞行、油墨导电等“声光电”高科技,展示、解析着各种人防知识,更是令媒体代表们“亮瞎”双眼。

  展厅内有动感轨道车、人防推演游戏、地震平台、虚拟换衣等高逼真的虚拟体验项目,综合应用多维影像、3D裸眼、红外感应、幻影成像、城市攻防模拟等技术,引起了参观者的极大兴趣,纷纷加入互动体验。

  动感轨道车体验是采风团“排队参与”的一个项目。参观者乘坐着轨道车,随着车子前行、摇晃、震动、凌空升起,眼前转换超高仿真的泥石崩裂、惊天飓风、滔天洪水、灾后重建等自然灾害场景,从中学习各类防灾救灾知识,身临其境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意义,堪比上海迪士尼乐园里的“飞跃地平线”游玩项目!

  全省首创!

  还原战时防空地下室实景,人防备战与全民人防教育同频共振

  你可能对“防空地下室”一词已经不陌生,但你见过战时的防空地下室吗?在湖州民防教育馆的地下,就特别设置了人防工程实景体验区,体验区陈列着防爆隔墙、战时生活用水和饮用水箱,甚至为了真实模拟战时条件,而摆设了人力通风设备。

  湖州市人防办主任张云威介绍说:“我们这个地下平战转换的防空地下室是全省首创,在全国范围内也是为数不多的。地下占地约两千平方米,有四个防爆单元,整个通道使用了战时的隔离,防爆单元全部使用沙袋隔离,里面的水电气基本的物质保障都全部到位。”

  张主任表示:“这里全方位还原了防空地下室的战时使用原貌,让体验者设身处地的感受,在真正战争背景下的防空地下室是怎么利用的,是怎么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

  宁可备而不战,不能战而不备。这个地下人防工程平时用于公共停车使用,战时则转换成人员掩蔽所和物资库,可掩蔽1150人,掩蔽物资3330平方米。

  据了解,整个民防教育馆在5月份正式启运,并配套开展了“关心国防,走进人防”的活动,组织了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走进教育馆,实地感受、在现场提升人防、民防的知识和技能。

  近年来,浙江人防大力推进人民防空防灾宣传教育展示实体建设。越来越多市级民防教育体验馆、县级人防教育基地、街道(社区)人防体验点、人防主题公园、人防文化走廊(广场)的建成,越来越多市民百姓参与到人民防空防灾互动体验活动中来,让“人防”这个原本有距离感的词,慢慢变得生动起来。据了解,全省人防目前共有人防教育基地80余个,在建成发挥作用的基础上,其功能也在不断提升和完善。

标签: 人防;采风;浙江;民防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吗?湖州这座免费的人防教育版“迪士尼乐园”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