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里初秋最适合的5条山野古道
能探高山“天池”,能看唐宋关隘,能像徐霞客似的访寺穿瀑
2019年10月09日 02:43:54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叶晨

CshKIF2ct6yATq_nAAKRxj-5-Fk801.jpg

  国庆归来,重阳刚过。

  在“气温”施展的魔术下,省内名山秀水的色彩随光影在眼前流转,呈现着越发能刺激游客和摄影师视觉感官的秋日景象——衢州江山的仙霞岭上,无人照料的山茶在山峦开得极具雅兴,蒂落石阶的野栗成了今年末班的硕果之一;台州仙居的公盂村,从梯田到竹林,是田园黄到重山青的转变,亦是大自然对渐变色运用最新的解读。

  趁着重阳登高的热度还没过,去踏秋吧。这些美景不一定要花钱去景区才能看到,你去走走浙江的这些古道,同样有收获。

  临安吴越古道

  在杭州就能看到“天池”

  路线:浙西天池-万家乡大塔村-千倾关

  特色:可以看到隐藏在山间的壮美芦花海

  交通贴士:杭州-杭瑞高速-临安(车程约1小时12分钟)

  吴越古道全长约35公里,为五代十国时期吴越(杭州临安)与南唐(宣城宁国)的主要通道。顺吴越古道石板路而上,一路溪流陪伴。

  驴友小阮曾经走过吴越古道,他表示该线路的攀登难度不高,如果是普通游客,大概花约两三个小时即可到达位于吴越古道中段的千倾关,千顷关为两块巨大而光滑的花岗岩构成,像门一样挡在眼前,这一处天然石门,高近4米,宽度大致刚够允许两个成年人过去。同时,这里也是游客歇脚的好地方。

  “通常徒步游客会把最终的目的地定在于海拔1200米的浙西天池,这里群山环抱、湖水清冽,最近已经降温了,相信再过一段时间,你踏着长方形石块砌成的台阶从山脚到山顶,就可以看到湖畔层林尽染、芦花荡漾。”

  仙居公盂古道

  梯田和竹林一趟看遍

  路线:台州仙居前坑村-公盂村-公盂背-林坑村

  特色:当地的秋日梯田景象非常壮观,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公盂古道路况较差,万一耽搁行程,需做好中途露营或住农家乐的准备。

  交通贴士:杭州-诸永高速到公盂岩出口下高速-柯思-前坑村1公里-公盂村6公里(全程约219公里,车程2小时45分钟)

  公盂古道连接前坑村和公盂村,全长约6公里,全程都是崎岖的山路。正因为相对闭塞,这里才被徒步达人称为“华东最后的香格里拉”,不通公路,颇有与世隔绝之感,当你登顶公盂背,又可以俯瞰当地壮阔的云海梯田。

  当然,要看到风景,前途可不轻松。很多驴友都表示,因为公盂古道道路比较原生态,所以对体力要求比较高,很多没有经验的朋友走十分钟左右就会感到疲惫,好在沿途村落以及溪流都比较多,累了可供大家歇歇脚。

  一般来说,从公盂到公盂背顶需要1-2个小时(视体力与耐力而定),从公盂背顶可以看见整个公盂村,甚至更远的仙居地区;而行程最后的一站——林坑村的周边全是淡竹林,可体验在原始森林中穿越的感觉。

  宁海、天台霞客古道

  重走“旅游达人”的旧路

  路线:宁海西门村-梁皇驿-岔路口-水母溪-松门岭-王爱山-百观山-弥陀庵-宁波仰天湖-天台石梁飞瀑

  特色:沿着当年徐霞客首游的足迹,会发现掩映在苍翠中的颗颗耀眼明珠,全程可体验国清寺礼佛、高明寺撞钟、石梁听瀑、桐柏宫问道等。

  交通贴士:杭州-杭州湾环线高速-沈海高速-宁海西门村(全程约219公里,车程2小时44分钟)

  从宁海走到天台山,这段霞客古道水石交映、风景优美。沿着当年徐霞客首游的足迹,走进蜿蜒群山间的古道,你会发现掩映在苍翠中的颗颗耀眼明珠,体味不一样的风景风情。

  如果你比较喜欢清幽的环境,那么建议你在天台山多逗留一天,清晨参观国清寺,然后沿古道到智者塔院瞻仰智者大师遗迹(徒步约2小时),中午在高明寺用素斋。

  你也可以沿古道至石梁观赏石梁飞瀑,探秘五百罗汉道场(徒步约3小时);中午去附近农家乐品尝老腊肉、老南瓜、手磨豆花、野山药等当地美食;饭后至南宗祖庭桐柏宫问道(徒步约1小时),再游琼台仙谷。

  江山仙霞古道

  探历经千年的古关隘

  路线:江山保安村(戴笠故居)-仙霞岭-廿八都-枫岭关

  特色:途经廿八都景区,一路风景秀美,行程也不算太远,一天内基本可以走完。

  交通贴士:杭州-长深高速-京台高速-江山保安村(车程约3小时35分钟)

  蜿蜒在崇山峻岭中,仙霞古道横跨浙闽,承载着厚重的历史。

  它始建于北宋,关雄峡险,为浙闽赣三省要冲,素有“东南锁钥”、“入闽咽喉”之称,是古时由浙入闽的唯一陆上官道,“海上丝绸之路”的陆上运输枢纽。其中仙霞关与剑门关、函谷关、雁门关并称中国四大古关口。

  仙霞古道是省内不少徒步爱好者心仪的一条线路,这条路难度不高、风景优美,处处透着古意。这里有关隘的建筑遗迹,也有唐末黄巢起兵借道时留下的遗址,就连厚重台阶上的石缝都透有浓浓的苍凉感。毕竟在一千多年前,从江山市的仙霞关至枫岭关,是仙霞岭上的道道险关扼守着这条从唐朝到近代浙闽两省之间唯一的商旅要道。

  值得注意的是,站在枫岭关,天气好时可看到山下福建浦城县的乡镇;而仙霞二关则是全程的海拔最高处,此后都是较陡的下坡路,出龙井就到205国道。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这里等车再去不远的廿八都古镇逛逛。

  莲都括苍古道

  看看千年前的官道是什么样

  路线:金坑村-岭脚-隘头-高青-却金馆-余岭头-银场背

  特色:相对比较小众,可避开人潮。

  交通贴士:杭州-诸永高速-长深高速-莲都区金坑村(车程约4小时53分钟)

  括苍古道是丽水人熟知的一条历史景观,据传筑于唐末宋初,当时的左迁处州司马、大书法家李邕提议于此地兴建道路。李邕提议后,商人冯大杲具体实施建造计划。于是,一条从缙云东渡镇樊庄开始,到丽水市岩泉村为止的商旅道路在这里落地,留存至今。

  目前游客可走的这段古道还比较宽阔,大约有2米多,保存尚可,沿途游客可看林木蓊郁、山静谷幽。途中还会经过桃花岭上的却金馆村,是与亲朋好友歇脚喝茶的好地方。


标签: 古道;吴越;芦花;杭州;关隘;梯田;风景;游客;天池;交通 责任编辑: 叶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里初秋最适合的5条山野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