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民企做大更要做强
2019年10月16日 05:19: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袁华明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浙江入围企业数量连续21年蝉联第一,总体上看浙江民企依然走在全国前列。荣登榜单是一件喜事,但对浙江民营企业来说更应该成为一种鞭策。

  市场风云变幻,榜单年年都在变。从历年的榜单可以看出,近年来浙江入围企业数量有所减少。如果我们把时间维度再拉长,早年浙企上榜数量曾一度超过200家,连续回落并不是说浙商不行了,而是浙商凭着一股子闯劲在改革开放后获得了第一轮发展,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先发优势已经不复存在,因此入围数量出现回调仍属正常。但是追兵日近,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区域民营经济活力迸发,追赶之势明显。

  榜单是按照上一年的营收来排名的,某种意义上是“500大”,过去传统制造业企业在销售额方面往往占优势,而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正在崛起。上榜浙企也让我们看到了浙江数字经济的强大动能。

  比规模更重要的是质量的提升。对浙江民企来说,不仅仅要做大,更要做强,唯有做大且做强才能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当今世界,企业面临的外部风险挑战日趋增多,如果没有练好内功往往就难以应付外部挑战。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民营企业迎来新的调整期,资源驱动型企业的发展空间正在收窄。对于浙江的民营企业而言,更要心无旁骛创新创业,聚焦实业、做精主业,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在推动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标签: 入围;浙江民企;中国民营企业;数字经济;追兵 责任编辑: 车轶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民企做大更要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