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我省各地坚持以问题整改推进主题教育 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开刀”
2019年11月15日 03:30:2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何苏鸣

  第二批主题教育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我省各地各单位注重开门抓教育,广泛开展村社民生小事收集办理、民生项目集中攻坚等,通过整改抓落实,真正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让老百姓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紧盯难题出实招

  提升群众获得感,是我省各地各单位在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时的共同目标。通过深入一线征求意见、及时公开边学边查边改情况,一大批民生实事正落地见效,收获群众点赞。

  597处停车场、1486处运动场所、300处阅览室……在温州,一大批公共资源正“卸下围墙”方便市民,以实打实的“让利于民”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温州持续公布村社民生小事“已经办”“马上办”等项目清单,坚持将公共资源向社会开放作为主题教育的“最惠民举措”来抓,聚焦解决停车困难、设施不足、场地有限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近年推动停车场、城市书房向社会开放的基础上,结合主题教育又推出开放“升级版”,新开放公共资源2278处。

  针对经济开发区群众反映强烈的“合成革企业排放臭气扰民”问题,丽水市委不回避不遮掩,先后将“对高质量绿色发展认识不足”“推动‘两山’转化不够坚决”等10个问题列入个人问题清单,并明确21项整改举措,将群众诉求上升为市委的重要工作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开发区63名党员干部围绕“如何回应好群众的诉求”等方面开展大反思大讨论活动,查找个人问题、班子问题126项,深刻查找合成革产业落后现状与高质量绿色发展现实要求的差距。

  “十大群众揪心事”正在湖州逐个突破。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区县联动开展民生痛点整治攻坚行动,在解决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中,组织95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让利于民,错时定向开放停车位5378个。

  整改问题抓落实

  在对标对表省委“8+1”专项整治的基础上,我省全面推动第二批单位建立整治一项问题、出台一个方案、明确一名牵头领导、组建一套落实班子、明确一张时间进度表“五个一”整改机制,组织第一批单位全面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各地各单位纷纷立足实际,针对民生关切的重点行业与领域突出“自选动作”,动真碰硬抓整改。

  编外用工如何清理?清理过程是否规范?衢州将编外用工清理规范工作作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自选动作”,确立实现人员总量只减不增、用人成本只降不升、规范管理只紧不松“三大目标”,按照“谁用工、谁清理”和“依法依规、稳妥有序”的原则,对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开展集中清理规范,从严控制编外用工数量。对于确因工作需要保留的编外用工,重新进行核准,实行规范管理。据统计,市本级编外用工人员可减少1388人,薪酬福利总额可减支7000万元。

  在杭州,结合第一批单位整改落实任务,市本级和淳安县联动推进千岛湖临湖地带专项整治,集中力量破解停滞项目协调处置、要素破解手续完善以及信访化解等历史遗留问题,217个整治项目完成率达99%。

  在台州,“先锋系列行动”正推动各领域党员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路桥区从“两代表一委员”、行业监督员、老干部中遴选17名人员组成主题教育“观察团”,跟踪了解整改落实情况,目前已反馈整改意见186条、提出主题教育工作建议12条。

  长效机制促发展

  要聚焦紧迫问题狠抓整改,更要创新机制为民解难。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大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包乡走村深化“三服务”,全面梳理查找“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群众感受最直接的堵点痛点问题。在省级层面专门出台《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基础上,各地各单位“最多跑一次”改革依法平稳有序推进。金华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无证明城市”,清理各类证明事项4052件,企业群众满意率高达99.9%。

  在嘉兴,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让更多党员干部扑下身子、走进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心声。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县两级机关联系结对全市1144个村(社区),市委常委带头开展“当一次网格员”活动,带动全市机关干部每月进村社、下网格服务惠民,已走访群众36.5万户。

  绍兴市将正风肃纪工作与一体推进4项重点举措有效融合,有力有效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实。市本级6个正风肃纪小组、7个县级正风肃纪组开展“点穴式”明察暗访,盯牢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以小分队形式灵活机动开展正风肃纪。目前,市县两级已开展正风肃纪2轮,出动1619人次,检查2504家单位,及时督促整改问题1026个。

标签: 主题教育;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省各地坚持以问题整改推进主题教育 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开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