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抹茶味的径山禅村民宿美,枇杷花开的塘栖村美食多
城中出发车程一小时内原来杭州藏着这么多美丽乡村
2019年11月28日 05:08:3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施雯 通讯员 王芳 钟玉良 金薇薇

  什么样的美丽乡村,最让你心动?很多人会说,颜值高,好吃好玩又好逛,还要住得舒心。

  这样的宝藏村在哪里?

  最近,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跟着余杭区农业农村局走了几个颜值爆表的村落,刚好很符合亲们的需求。

  很多人都不相信,浙江经济第一强区余杭,竟然藏着这么多仙气十足的自然村落。

  其实,这些村庄的美丽蜕变,受益于余杭美丽乡村专项行动的实施开展。

  接下来,余杭将重点打造大径山美丽乡村核心样板区,以及大运河文化带、西部寻茶访幽线、塘栖水乡风韵线、良渚文化风情线和中泰慢谷风光线五条精品乡村游线路。

  禅村问茶

  这里属于径山的慢时光

  网红剧《知否知否》里点茶用的茶筅,出自径山脚下村中匠人之手。

  沿着古道拾阶而上,是千年古刹万寿禅寺,南宋径山茶宴在这里起源。

  盛产茗茶的大径山,是日本茶道起源地,亦是世界抹茶之源。

  在径山茶宴中,茶筅是抹茶点泡用的必备工具,是竹子经18道手工艺精制而成。整个制作工艺,可在村中作坊参观、体验。

  游客在村里还能研习南宋径山茶宴的点茶技艺,品尝抹茶雪花酥、抹茶冰淇淋等自制抹茶食品。

  而这村庄,本是散落在万寿禅寺边的农家,因大径山整治,整体搬迁至山下50多栋优雅的杭派民居,如今取名“禅村”。

  说禅村颜值爆表,一点也不夸大。

  这里背倚茗山,移步换景,是径山村整体打造的环境清幽、禅意浓浓的民宿村品牌。

  村口广场有一眼喊泉,谁嗓门大吼得响,泉水就会涌得更高。

  点缀在广场花草丛中的一休哥造型,是纪念一休的祖师日本高僧圆尔辨圆,他来径山修行,把抹茶带回日本发扬光大。

  苏轼也曾在此山中作诗,村中“苏子遗墨”的一泓池水意境悠远,坐一坐就禅意萌生。

  冬日里,在山水之间围炉煮茶,这么惬意的时刻,在村中分分钟就能拥有。

  禅村每晚住宿房价300-1200元不等。民宿含早餐,不设正餐,村口有村里自建的村宴中心可接受订餐,享受山中土菜的美味。

  这个秋天,禅村刚刚试营业,明年春天的茶圣节将正式开村。

  另外,最近隔壁黄湖镇的青山村成了洋气的网红村,经常不同国家的设计师在村中驻扎创作,原东坞大礼堂修缮后也成为传统材料图书馆,展示和陈列31个省、市、自治区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网红地,值得一去。

  线路1:西部寻茶访幽线

  主打禅茶文化,线路长约20公里,连接大径山核心样板区至鸬鸟镇,自径山镇小古城村,经双溪集镇、四岭村至鸬鸟镇山沟沟村。

  水乡塘栖

  感受大运河畔的各色美食

  京杭大运河畔,“中国枇杷之乡”塘栖。

  悠悠水乡古镇,有乾隆七下江南的御码头和各色美食。

  镇南的塘栖村,本是个样貌普通的小村庄,最近因为村中一片大草坪成了网红。

  村中本来层次不齐的民宅,如今统一成粉墙黛瓦的复古建筑。

  房前屋后的围墙院落,花草点缀得错落有致,门前枇杷花正开,再配上墙头江南水乡风情的墙绘,漫步其间,仿佛徜徉在彩色水墨画卷之中。

  老人用古法修筑着木船,面前景色宜人的2万平方米大草坪,村里是拆迁整治出来的,一旁还有池塘、吊桥、木亭、小岛等精致庭院景致搭配。

  原本浅浅的池塘水,清淤后,水更深也更清了。

  村里废物利用,垒淤泥在湖中央堆出心型小岛,还修了怀旧木吊桥和水中望月亭,简直美得让人不想离开。

  中午的时候,村道上飘着饭菜香,村里的七八家农家乐开始接客了。

  本地小吃粢毛肉圆,被巧手乡厨做出了咸蛋黄、鲜虾仁、糯米牛肉丸三种口味。

  村里打造的一片荷塘,有水上船坞,明年枇杷节要开放水上餐厅。

  村中有古镇老牌法根糕点厂,村里的土特产店,丝绸、丝绵被、枇杷酒这些也能在买到。五六月间,村里还有2000亩枇杷园供游人采摘。

  来塘栖,推荐大家一条线路,先逛古镇,再去塘栖村吃农家乐,饭后漫步塘超小径,最后游玩超山。

  线路2:塘栖水乡风韵线

  线路总长约10公里,自塘栖古镇,经塘栖村、丁河村、丁山河村、超丁村至超山风景区和超山小集镇。

  古城良渚

  不止于五千年文化的精彩

  逛完良渚古城遗址公园,附近还没有好吃好玩的去处?

  和古城一水(苕溪)之隔的瓶窑老街近日开街,老街和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之间互相免费接驳,公园坐车地点在西大门,每隔20分钟一班,车程3分钟。

  很多人知道良渚,却不了解古城所在地瓶窑镇这个地方。

  这里不仅有五千年良渚文化,老街旁的窑山也有千年古窑烧制历史;瓶窑还是中国竹乡,盛产冬笋,还有竹制品。

  苕溪的“苕”字本是芦花之意,老街以西车程10分钟的北湖草荡,眼下芦花绽放,是杭州市最大面积的芦花花海,还是有名的观鸟胜地。

  离开老街十分钟车程,就是南山造像景点。

  南山造像始于元代,分布在海拔不到150米南山东南的山腰石壁上,延绵数百米远远望去,一尊尊高大庄严,现存13尊造像蔚为壮观。2013年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而窑北村距离古城只有1公里。塘山遗址就坐落于窑北村内,是迄今所见良渚文化时期规模最大的营建工程之一。

  三月桃花漫山遍野,3000亩桃树,盛产桃子,产量3000余吨。桃林中除了桃子,还有桃花鸡、桃花酒。

  村中的水生植物农业园种植鸢尾花约500余亩,有西伯利亚鸢尾、路易斯安娜鸢尾和日本花菖蒲鸢尾三大类鸢尾花。4月到6月,园内有上百种品种的鸢尾花大肆绽放。

  村中的鱼佬大农庄占地1600多亩是一个四季采摘园。

  今年,窑北村沿桃山而建的健康骑行道顺利完工,骑上单车,穿行于山色之间,更是难得的体验。

  瓶窑游可以先玩良渚古城,逛瓶窑老街,窑北村吃桃花土鸡。

  线路3:良渚文化风情线

  主打良渚文化,线路总长约15公里,以良渚古城为中心,东面经安溪集镇(杜城村)、安溪村、新港村至良渚博物院和良渚集镇;西面自大观山村沿苕溪至瓶窑集镇,串联良渚古城外围水利系统展示线。

标签: 美丽乡村;鸢尾;良渚古城;良渚文化;枇杷;芦花;古城;桃花;集镇;... 责任编辑: 卢文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城中出发车程一小时内原来杭州藏着这么多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