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增色全面小康 添彩美好生活 美丽河湖 滋养浙江大花园的“幸福河”
2020年01月15日 03:44: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昌先

  浙江在线1月15日讯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生产之要,对于因水而名、因水而兴的典型江南水乡浙江而言,意义尤甚。经由“五水共治”,我省河湖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得到大幅提升,良好的河湖生态环境已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与最具吸引力的城乡绿色发展脉络。

  面对人民美好生活对水资源、水环境提出的更高要求,2018年起,我省进一步提出了美丽河湖建设行动,以实现全域美丽河湖为目标,全面实施“百江千河万溪”水美工程,以美丽河湖串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为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提供坚实的河湖生态安全基础支撑与保障。2019年,美丽河湖建设被列为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之首。

  根据“全域化、高质量”要求,我省制订了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提出了“百江千河万溪水美工程”全域大美河湖布局及任务,出台了验收办法和评价标准。半数以上县(市、区)将美丽河湖建设纳入政府民生实事,各地政府纷纷将美丽河湖建设列为大花园建设重要举措。2019年,我省提前两个月完成年度目标,全年累计完成美丽河湖建设146条(个),完成率146%;完成中小河流整治615.13公里,完成率123%;完成河湖库塘清淤3437.56万立方米,完成率114.6%;建设无违建河道6594.18公里,完成率101.5%。

  而今,一个个美丽河湖正在浙江大地不断涌现,“一村一溪一风景、一镇一河一风情、一城一江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美丽河湖建设的综合成效正在切实显现。

  ——河湖短板基本补齐

  2019年新增了146条(个)浙江省美丽河湖。通过新开挖湖泊、拓宽河道、退堤还河、退田还湖等措施,增加水域面积5.48平方公里,打通断头河46处,拆除阻水建筑物82个,拓展了行洪空间。河湖堤防全线达标,河湖防洪排涝短板得到有效补齐。保护修复滩地滩林面积12平方公里,新建改造生态堰225个,鱼类增殖放流8077万余条,涉及的水电生态流量制度严格执行,河湖生态短板得到有效改善。

  ——河湖监管明显加强

  2019年,各条(个)美丽河湖基本完成管理范围划界及无违建河道创建,“四乱”问题全部整改,新建管理用房105处,新增视频监控1270个,新增界碑4565处。河湖长制、管护单位责任机制全面落实,管护经费基本落实,全民参与河湖管理与保护意识明显增强。

  ——系统治理全面推进

  美丽河湖建设中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理念得到有效贯彻,沿河的零直排区建设、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饮用水源地保护、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增殖放流等综合措施同步推进。

  ——乐享幸福品质生活

  2019年,美丽河湖建设新增滨水慢行道805公里、滨水公园209处,还河于民空间不断扩大,乐享幸福生活随处可见。沿河民宿、农家乐蓬勃发展,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作用明显。

  2020年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美丽河湖建设再次被写进年度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中。加快推进全域美丽河湖创建,打造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以更高标准、更高水平发挥我省江河湖泊在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中的基础保障作用,让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 生态;水环境;浙江;绿色发展;民生实事;生命之源;生态环境;水生...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增色全面小康 添彩美好生活 美丽河湖 滋养浙江大花园的“幸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