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连续6年刷新全球销量纪录,并购10周年——
沃尔沃奏响“走上去”最强音
2020年04月07日 04:41:2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山 杨吟

  2010年3月28日,中国小镇青年李书福掏空全部身家,到欧洲迎娶“公主”沃尔沃。10年过去了,这桩当年不被业界看好的联姻结出累累硕果:沃尔沃连续6年刷新全球销量纪录,发展后势强劲,吉利则成为坐拥30个汽车品牌的汽车帝国。吉利与沃尔沃双双勇攀新高,为中国智造在世界汽车工业史上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8亿美元聘礼变身180亿美元

  沃尔沃迎来高光十年

  杭州白领何春夫妇,很庆幸自己春节前买下一辆黑色的沃尔沃XC40,她同事春节后再去预订,已经要排队等候几个月。

  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内重创了国内外汽车业,沃尔沃却是少数几个最早恢复元气的汽车品牌之一。浙江元瑞总经理朱冰说,3月以来客流已基本恢复正常,周末还比往年平时多三五组客户。一场席卷国内外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健康安全”达到了空前受重视的程度,也让沃尔沃在众多汽车品牌中再次脱颖而出。

  上世纪二十年代出生于瑞典的沃尔沃汽车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2010年,吉利汽车花费18亿美元并购了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沃尔沃汽车100%股权。从此,沃尔沃迎来了高光十年:

  2013年,中国制造的沃尔沃S60L成都下线,当年,中国市场销量大涨近46%;

  2014年,中国市场跃升为沃尔沃汽车全球最大单一市场。同年,全球销量超46万辆,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以后更是一路开挂。截至2019年末,相比并购之初,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翻了一番;中国销量增长5倍。如今,沃尔沃的估值已经达到了180亿美元,10年增长10倍。

  经过10年的稳步发展,目前沃尔沃汽车在中国拥有3家整车制造基地和1家发动机制造基地,1个研发中心和1个设计中心;员工数量从188人增至8000余人;供应商超过了1700家。

  自动驾驶、智能互联、电气化成新DNA

  沃尔沃布局未来出行

  相比十年前的前途未卜,如今的沃尔沃汽车不仅发展的脚步坚定,而且对于未来有着清晰的目标规划:

  在下个10年中期将沃尔沃汽车发展成为全球汽车行业引领者和消费者出行服务商。如同一个优秀的围棋高手,从2016年起,快速发展和布局未来,沃尔沃汽车一直双箭齐发:

  自动驾驶方面:2018年沃尔沃汽车发布360c自动驾驶概念车,展示自动驾驶时代新方向。2019年与Uber联合推出XC90自动驾驶基础车型……

  电气化方面:发布全面电气化战略;与百度共同开发纯电动高度自动驾驶汽车;与宁德时代和LG化学签订长期协议,确保未来十年内价值数十亿美元锂电池的供应量。发布“2040环境计划”,力求在2040年之前将公司发展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

  智能出行方面:携手高德地图、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和科大讯飞,倾力打造下一代智能车载交互系统。宣布从2021款车型起,旗下所有车型都将配备“Care Key关爱钥匙”;宣布与华为达成战略合作,引入华为应用市场等“智能互联”服务……

  这是产业升级的十年,沃尔沃汽车“以人为出发点”,不断创新探索。以先进技术引领行业创新趋势,以个性化、可持续和安全的方式提供畅行无忧的出行方案。

  如果说10年前,提到沃尔沃,让人联想到的标签只有“安全”,10年后的今天,在“安全”这一原有DNA之外,沃尔沃还增加了新的标签:科技创新、自动驾驶、智能互联、电气化……这个近百年的汽车品牌正展现出它蓬勃活力的一面。

  沃尔沃占出口欧美半壁江山

  中国造车力量加速迈向全球

  并购10年来,沃尔沃汽车出口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中国,为世界。中国本土市场的稳健发展推动着沃尔沃汽车逐步转变成一家全球化企业。2015年首批成都工厂生产的Inscription出口至美国,由此,沃尔沃汽车开启了中国制造出口全球的历程,S60 Inscription的成功出口,让沃尔沃汽车成为中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将产品出口至欧美发达成熟市场的豪华汽车品牌,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史上“零”的突破。在此后的几年中,沃尔沃汽车进一步推动中国制造走向全球,XC60、S90等中国工厂生产的车型先后实现了对欧美成熟市场的出口。由沃尔沃汽车中国工厂生产的车辆出口遍布全球超过80个国家和地区。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唯一中国人完全拥有的国际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汽车的跨越式发展,不仅是经济全球化下中国汽车行业乃至全球汽车行业发展的典型代表之一,也是过去十年中国经济从“粗放型发展”向“质量型发展”转变的缩影,其样本意义甚至远远超越了汽车行业本身。

标签: 李书福;沃尔沃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沃尔沃奏响“走上去”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