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小民宿 大主张
2020年05月03日 07:41:0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鲍红女 口述 陆遥 整理

  【编者按】“五一”小长假,你有没有在做好防疫的基础上就近出游?我们今天故事的主角,就是跟旅游相关的平凡而伟大的人。他们所在的行业因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而损失惨重,但他们舍“小家”,顾大局,用自己的点滴行动为一线防疫工作者筑起坚实后盾。

  小民宿 大主张

  鲍红女 口述

  我是一位民宿业主,在莫干山经营着一家小小的民宿。

  今天要讲的不是我一个人的故事,而是莫干山所有民宿业主共同的拼搏。

  疫情发生后,很多熟悉的朋友都关心我们。确实,疫情给民宿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可是看着新闻里白衣战士们逆行驰援、坚守一线的画面,我们深受感动,纷纷投入到了紧张的战疫之中。

  “鲍姐,明天去卡点送生活用品,算我一个!”“鲍姐,我申请帮农户卖农产品!”“我找到了一批口罩,最快后天运到。”微信群里,一个个民宿业主积极报名,排着队参与各项活动,希望能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次共同战疫的经历,让我们更团结,更友爱了。“五一”假期,我们民宿业主携手合作,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过去的同行竞争,如今变成抱团取暖。大家由衷地感叹:这个春天,真美!

  不遗余力

  用70斤面粉做包子

  我是莫干山镇人,2016年在家乡的兰树坑村开起了云起琚民宿,有7间客房。原本,今年春节假期从腊月廿八到大年初六,客房预订都是满的。

  最早感受到疫情的冲击,是在1月19日,有客人打来电话。

  “受疫情影响,我们不打算出行了,能不能退房啊?”

  经历过台风等突发事件,我们对临时变化有心理准备,政府也在微信群里引导大家处理好退订等相关工作。那两天,我们开始主动联系客人,终于在腊月廿八的时候,把年内的预定都退掉了,损失在10万元左右。大年三十,莫干山镇在镇、村两级都设了卡点,外来人员要经过审核才能进入。防疫的形势很严峻了。

  大年初一,我约了同村的溪山原宿、境庭两家民宿业主一起去卡点看看情况,后来又碰到了西坡、田园曼居等民宿业主。当时阴雨绵绵,临时设立的卡点没有配套设施,物资紧缺。工作人员自己撑着伞在执勤,口罩被打湿了,这么冷的天连个茶杯都没有。大年初二,我又约了几个姐妹去了高速公路和高铁站,送去了食物和艾灸贴。

  镇妇联牵头,我们建了一个爱心群,一下涌入了100多位民宿业主。有愿意做志愿者帮助巡逻宣传的,有愿意为卡点送点心的,大家按照片区分配工作,有序开工。

  我家领到的任务是做点心。厨师夫妇和我三个人一起上阵,从和面、擀皮到调馅,全手工操作,每次都要做整整一天。我粗粗算了算,做包子用了70多斤面粉,能供应3个村的卡点。

  我所在的德清县女企业家群,也在争分夺秒地筹款和筹集物资。大家第一时间通过国外客户寻找口罩,不断地等待,不断地被“放鸽子”,不断再去找。年初八之前,我们拿到了两万多个(副)口罩、手套。商务局登记后,这些口罩被送到了高铁站、医院、乡镇,交给了一线工作者。民宿业主们利用自己的网络平台,为169户困难笋农义务助销早园笋15万斤。

  感恩致敬

  公益捐房2000多间夜

  4月10日,莫干山民宿“感恩周”启动,邀请来了正在当地隔离休养的浙江第三批返浙援鄂医疗队队员。一束束鲜花送到白衣战士手中,民宿业主们朗诵了自己撰写的《致敬之歌》,不少医护人员流下了感动的眼泪。4月25日,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还为40对来自全国各地因疫情推迟婚期的新人,举办了大型户外集体公益婚礼。

  这些医护人员和新人都收到了一张莫干山民宿房券。“他们是最美逆行者,盛情邀请他们带上家人,免费入住我们莫干山民宿,补过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莫干山民宿协会会长钱继良说,赠送的房券将制成两间两晚的形式,方便医护人员带着家人过个三天两夜的假期,补过团圆年。

  这是我们早在战疫初期就达成的共识。

  大年初三,我和莫干山居图、莫梵、田园曼居四家民宿一起发起了莫干山民宿“致敬群”,向奔赴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致敬。民宿业主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许多人提出想捐房间,帮医护人员补过一个春节。没几天,就有300多家民宿参与,捐出了2000多间夜。我们四家发起民宿承诺,只要医护人员有需要,可以把所有房间都无偿捐出来。

  一些水果店问我,姐姐,我们可不可以用我们的方式来向白衣天使致敬?

  一些合作的广告公司说希望能免费给我们做宣传,帮忙预定;

  有民宿主说,房子是我自家的,一整年里他们随便什么时候来都可以;还有民宿主说,除了捐献房间还需要做什么,你随时说……

  我们莫干山民宿协会在全国首发《致敬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倡议书》,正如我们所期望的,除了本省各地,远到云南、四川等地的民宿都来咨询,活动是怎么发起的?我们毫无保留地分享经验,希望能让全国更多人参与进来。

  抱团发展

  满怀信心迎客来

  在受疫情影响的日子里,如何让民宿行业化危为机、浴火重生,是我们思考最多的问题。

  3月初,我们恢复营业了。分享一个令人高兴的消息,“五一”假期,我们前三天的预订早早就满了。为迎接客人,我们特别推出了生态自然教育课,到周边看看昆虫,认认花草,希望能吸引更多的亲子游顾客。

  在和大家的沟通中,我发现,大家都在运用这段时间认真思考,苦练内功,提升竞争力。比如,研发推出更多的特色体验课;在朋友圈、网站上做好推荐和宣传……

  现在,随着预定咨询电话慢慢多起来,我们对于未来,信心也越来越足。

  目前,我们正时刻关注着各个地区的暑期放假时间。我认为,出境游的减量,或许会带来一波暑期休闲游的高潮。最近,我家的民宿二店正在装修,预计将在暑期开始营业。当然,我们要做好两手准备,如果客流不如预期的话,也要坦然面对,以抱团来形成合力,增强大家的抗风险能力。   (陆遥 整理)

标签: 莫干山;民宿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小民宿 大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