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省防指:全力做好第4号台风“黑格比”防御工作
2020年08月02日 18:10:3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金梁

  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热带风暴级)于8月1日20时在台湾以东洋面上生成。今天(2日)13时中心位于我省苍南县东南方大约650公里的洋面上,预计“黑格比”将以每小时15 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并向浙闽沿海靠近,最大可能将于明天(3日)夜间在浙南到闽北一带沿海登陆(强热带风暴级或热带风暴级)。省防指已于今日12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为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切实做好 “黑格比”防御工作,现通知如下:

  思想上要高度重视

  “黑格比”近海生成,体型小、移速快,预报将正面登陆我省,风力影响和降雨时段集中(主要在3日下午至4日上午),又恰遇农历六月天文高潮期。各级防指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始终坚持“一个目标、四个宁可、三个不怕”的理念,按照预案要求,迅速进岗履职,尤其是基层防汛防台责任要落实到位。特别是温州、丽水、台州、宁波等浙南和沿海地区要认真组织会商研判“黑格比”可能带来的影响及风险,从最坏处着想,做最充分准备,认真组织做好台风防御的各项工作。

  加强监测预警预报

  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严密监视台风动向,及时对台风移动路径、强度变化、影响范围与程度及发展趋势作出预报,及时向公众预警;建设等部门要及时开展城市内涝预测和在建工地风险预警,做好排涝准备和工地防台风工作。各级防指要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和天气变化,及时掌握台风情况和汛情发展,加密会商频次,明确防御重点,研究部署防御对策措施。

  强化风险隐患研判管控

  本次防御的重点区域是温州、台州、丽水、宁波等浙南及沿海地区,要充分利用自然灾害数字化平台,实现台风洪涝灾害风险科学防控。

  要加强海上风险管控。沿海地区要按照省农业农村厅通知要求,组织做好在北纬29.5度以南海域的渔船于8月2日16时之前返港避风或往北驶入安全水域;8月3日起休闲渔船停止营业,养殖及涉渔人员撤离上岸。要动态研判风浪对航线的影响,及时关停可能受威胁的客运航线。

  要加强旅游景区及游客的风险管控。目前正值暑假旅游旺季,要根据台风影响情况,及时关停水上交通,关闭涉海、涉水旅游景区,提前撤离旅游人员,确保游客人身安全。

  要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风险管控。温州、台州、宁波、丽水等地的山区县(市、区)要在台风影响前,完成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工作,影响期间要做好对小流域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风险区等薄弱部位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发现异常及时转移群众,确保人民群众安全。

  要加强城镇防风防内涝风险管控。要落实危房住户、建筑工地、高空设施、农家乐的安全管理措施,提前落实城市重要基础设施排涝准备,按预案停工停学,组织建设工地人员转移工作;避灾安置场所,按要求同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做好信息报送和防台风宣传

  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渠道,及时主动向社会公众发布台风动向、影响情况和防范措施,宣传台风防御知识,提高公众自防意识和自救能力。各级防指要严格执行突发事件和防汛防台抗旱信息报告的有关规定,及时报送相关信息。


标签: 台风;黑格;黑格比;防御;登陆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省防指:全力做好第4号台风“黑格比”防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