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在嘉兴举行
我们的节日,热闹,够味儿
2021年09月24日 07:26:3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雨红 翁杰 祝梅 来逸晨

  浙江在线嘉兴9月24日电(记者 王雨红 翁杰 祝梅 来逸晨) 秋风送爽,嘉禾大地丰收在望。9月23日,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在嘉兴举行。群众联欢、金秋消费季展销、农创实践、长江水文化习俗展演等7个系列活动让现场群众直呼“热闹,够味儿”。浙江有两位优秀农人被邀请上台,被授予年度“全国十佳农民”“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荣誉证书。

  在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这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在丰收节嘉兴主会场,挂满了稻穗的稻田旁,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唐冬寿给记者分享了一则喜讯:今年浙江年景较好,风调雨顺、病虫害较少,粮食生产有望迎来大丰收。丰收的背后,是浙江为实现总书记要求的“让广大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正努力实施科技强农和机械强农“双强行动”。

  据统计,今年浙江推广近5年新审定水稻品种面积约300万亩,同比增长超过20%。下一步,浙江将进一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持续普遍较快增收,为推进共同富裕奠定产业基础和物质基础。

  全省各地的干部群众都深受鼓舞。“总书记提出的‘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要求,坚定了我们打造未来乡村的信心。”湖州市长兴县吕山乡龙溪村党总支书记任金火表示,作为浙江省首批“未来乡村”试点,龙溪村已打造了一批共富场景,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接下来,他们将重点围绕产业致富发展电商经济,培育一批新型农民。

  “这是属于我们的节日。”海盐县武原街道华星农场农场主、当地种粮大户许玉君激动不已,新机具新技术、新型种养模式等已成他的增收“利器”,他向记者透露,自己对总书记贺信中提到的“粮食和农业生产喜获丰收”深有感触:今年承包的1100多亩土地,产值预计可达130万元左右,又是一个丰收年。

  走进活动现场,写有五谷丰登、蔬果飘香、繁花似锦等字样的8辆主题花车引人注目,水稻、小麦、玉米等100种省内外优质农作物种源汇集于此,它们将被播撒到全国各地,让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更加富足。

  看完花车逛集市。品特色小吃、玩转非遗是“赶集”的最大乐趣。农品集市里,全国各地的裹粽高手正开展“秀技”表演;手艺人纷纷把特色小吃和稻米文化、传统节气相融合;非遗产品极具地方特色,且个个都是实打实的富民产业。据悉,农品集市共设有100个展位,集中展示了浙江省内以及长江流域、全国脱贫地区的380余种农产品及加工品。

  缙云烧饼展位前一早就排起了长队,3位大师手法娴熟,不出几分钟,香气便从炉子里飘了出来,吸引了不少“吃货”,不到两小时就卖出了300多个烧饼。不远处,来自山东临沂的张金涛和大家分享了30多种口味的网红高粱饴,他所在的圣福记食品有限公司是目前全国高粱饴产量最大的企业,日均产量70吨,每年可带动当地近1000名村民就业。

  淘宝直播的展台上,主播正在吆喝农货。今年,阿里巴巴有10个业务部门参与本次丰收节活动。展位上,阿里巴巴公益设计师黄河正在讲解设计师为乡村振兴打造的公益设计项目“寻找远方的美好”。

  “农村致富靠产品,而好的农产品要被看到、记住,需要打造有辨识度的品牌。”黄河说,在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该项目设计的一款新包装,带动当地蜂蜜月均销量从几十单增长至约2000单。目前,项目正在发动社会设计师加盟,助力更多乡村打造自己的县域品牌。

  将课桌搬到大棚里。做红船、画菱画、磨豆浆……农品集市一角,一系列中小学生农耕文化与红色教育相结合的实践活动热闹上演,嘉兴市南湖区七星小学的学生积极参与,体验了一把农活。六年级学生王淑涵在南湖菱上画下红船,为农民送上节日的祝福。

标签: 农业农村;丰收节;集市;乡村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们的节日,热闹,够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