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拱墅打造大运河文化“清廉名片” 悠悠运河拂廉风
2021年09月24日 08:01:5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张萍 戴书圆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 (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张萍 戴书圆) 眼下,位于杭州市拱墅区的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正在筹备将在10月正式推出的清风参观专线。这条参观专线以“千年运河,源正流清”为主题,将运河文化和清廉文化结合,进行点线面的展示,设立运河先贤、清风长廊、清风光影、清韵书籍等区域,让参观者领略运河之沧桑,感悟先贤之风骨。

  这也是拱墅区擦亮大运河文化“清廉名片”的一个缩影。流淌千年的大运河是拱墅区鲜明的文化标志。拱墅区纪委区监委以运河文化为根脉,充分发挥资源叠加优势,深挖大运河清廉元素和文化底蕴,打造大运河文化“清廉名片”,推动清廉文化融入该区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发掘整合运河文化资源中的“廉”元素,传承好红色历史文化的“廉脉”,成为拱墅推动“清廉名片”建设的有力抓手。在运河畔的拱宸书院,党员干部可以通过临摹名人名作,开展“书廉文”“看廉画”等文化活动,感受名家风骨。在大运河沿岸,还有桥西廉线、王星记清廉文化扇艺体验馆、都锦生织锦博物馆等多个清廉文化体验点,供党员干部、居民群众打卡体验。

  传承发展历史“廉脉”的新地标,也在运河畔崛起。“运河南端闻墅御,半山更记八廉郎。”在风景宜人的半山国家森林公园,拱墅区建起了半山清风馆。该馆运用浮雕、艺术造景等多种展陈形式,生动展现了中国廉政思想溯源与内涵、古代监察制度沿革和八位御史典故等。运河沿岸,一个个清廉主题基地、展馆不断建成:杭州市首家清廉书房“武林清风书屋”、拱墅区党员干部交通违法警示教育基地、拱墅区公职人员警示教育基地……这些场馆聚焦不同清廉主题,彰显各自鲜明特色等,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参观者。

  据统计,今年以来,各场馆已先后接待近3万人次参观学习。该区纪委监委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墙绘、漫画、舞台剧、展板等形式,对区域内浙江革命历史纪念馆、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陈列室、全国第一个楼道党支部诞生地王马社区等红色文化中的清廉元素进行提炼、展示,打造红色阵地廉盟。

  清廉文化如同润物细无声的春雨,融入拱墅人的生活。拱墅区纪委区该区纪委监委在杭城多条地铁、公交线路上推出了系列清廉主题公益广告,让大家随处感受“清廉让生活更美好”。该区还在文晖街道流水北苑小区、长庆街道浙大御跸社区等多个社区打造群众身边的清廉文化公园,让清廉元素融入社区环境和居民精神生活,促进党风和民风良好互动。“我们通过建设清廉主题场馆、打造有辨识度的清廉品牌,将大运河清廉文化的‘源头活水’转化为党员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教育资源。”拱墅区纪委区监委负责人说,下一步,该区还将通过制度完善、项目推进、成果展示等方式,不断深化清廉单元建设,持续擦亮大运河“清廉名片”。

标签: 拱墅区;大运河;清风;清廉名片;运河文化;纪委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拱墅打造大运河文化“清廉名片” 悠悠运河拂廉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