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用数字赋能旅游体验提升 数智小助手助游客“安心游”
2021年09月25日 07:12: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严粒粒 钱江晚报记者 周丰

  浙江在线9月25日讯(记者 严粒粒 钱江晚报记者 周丰) 面对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浙江文旅相关部门已经做好“智”取游客优质旅游体验的准备。

  “各部门注意!10分钟前,系统接到一名游客在登山时被蛇咬伤的呼救信号,姓名、电话和定位已同步给搜救人员。目前搜救人员正赶往现场,其他人员准备好后立刻出发接应!”

  近日,湖州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进行了一场紧张的实战演练,主角是今年新开发的“安心游浙山——全省山地度假应急救援服务”系统。通过该系统,工作人员可根据游客在“浙里好玩”小程序上传的个人信息和具体定位,组织协调乡镇干部以及消防、卫生、气象等部门进行快速救援。

  假日旅游体验是检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试金石”。数字赋能之下,在浙江,不仅仅是“安心游浙山”,为破解各种可预见难题,不少从小切口破题的文旅服务项目已经落地。

  内急时“一厕难求”是游客不愿面对的尴尬。湖州长兴在全国首创的“共享厕所”模式,协调了景区、乡村附近30余家环境较好的民宿自有厕所加入“长兴方便码”小程序。在客流高峰期,当游客打开小程序,便可了解附近厕所位置和使用情况。这背后依靠的技术则是被称作“旅游厕所驾驶舱”的厕所前端感知设备,它能对厕所基本情况、周边环境、实时人流等进行动态记录。

  在全省层面,相关部门也已着手破解这一尴尬问题。省文化和旅游厅“诗画浙江·文化和旅游信息服务平台”于9月初新上线的“旅游厕所监测”模块,不仅同步了文旅部“全国旅游厕所管理系统”中浙江1.2万多座景区厕所基础信息,也已接入长兴“旅游厕所驾驶舱”的数据。未来,当更多地市、区县更详尽的厕所监测数据将被引入系统,游客可以通过“浙里好玩”小程序掌握更全面的厕所信息。

  停车难,路拥挤,也是频遭吐槽的难题。今年4月,温州瓯海区开发了“错峰乐游”应用小程序。除了涵盖景区及周边旅游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信息,小程序重点帮助游客实现出行的时间错峰、空间错峰和实时错峰。

  瓯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宣传科负责人刘若胜介绍:“除了提供网络预约、线上排队功能,为游客引导调整最优游线外,小程序还会在黄金周、高峰假日时段提供错峰补贴等优惠,吸引游客错峰出游。”

标签: 旅游;浙江;数智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用数字赋能旅游体验提升 数智小助手助游客“安心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