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滕宝贵:车间“技术大牛”炼成记
2021年10月01日 18:42:13 来源: 温州新闻网

  埋头车间,潜心钻研技术,在机器的轰鸣中度过青春,用自己粗糙的双手犁开丰硕的果实,用实际行动诠释工匠精神。从一名一线产业工人,到科技项目攻关组成员,再到全国人大代表,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浙江迪特高强度螺栓厂热处理车间主任滕宝贵用23年的时间,给出了这个“答案”。

  从“门外汉”到技术达人

  他不厌其烦进行上百次试验

  1976年,滕宝贵出生在四川省自贡市的一个普通的农民家里,因地处山区,父母在家务农,家里四个兄弟姐妹,家庭经济条件相当拮据。

  1998年,时年22岁的滕宝贵跟着老乡来温州务工。“那个时候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赚些钱,让生活过得更好一些。”滕宝贵说。

  滕宝贵入职的第一家企业便是浙江迪特高强度螺栓有限公司,这一待,便是23年。初来乍到的他,对技术一窍不通,但艰苦的出身磨砺着他的意志,生活的不易激发他的斗志,让他更加奋发向上。

  滕宝贵从一名小学徒做起,在热处理车间,他一项一项地熟悉设备和工艺,细心地记下参数变化、差别,并用心总结规律,遇到不懂的地方,会马上向老员工请教。为了掌握顶端热处理技术,从安装新设备到设备运行,从调治电压电流到选择碳势高低、温度控制,工艺技术参数的变更,每一步他都不厌其烦地进行了上百次的试验。同事开玩笑说,“经常看见他‘满头油腻’地穿行在热处理生产线上。”很快,凭着精炼的技术和经验,这个刚开始一窍不通的小伙子就在同龄人中间脱颖而出,成为一名专业的技术工人。

  设计实验台确保产品质量

  平均每月有二十多天在加班

  2006年,滕宝贵当选为热处理车间主任。他把自己平时所积累的经验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员工,狠抓产品质量。

  “我们的产品都是提供到塔吊、桥梁、推土机等机械工程的安装上,每一道工序都必须严谨,坚持质量第一,它牵系着无数人的生命安全,我必须对他们负责。”滕宝贵说,他坚持每一批从热处理生产线上生产的高强度螺栓都要抽样化验。

  为了增加产品质量的可靠度,他还设计了一个负载实验台,亲自做实验,确保从手中流出的产品合格。热处理车间是个高耗能车间,一旦开机,每天必须二十四小时有工人昼夜坚守,轮流加班。滕宝贵平均每月有二十多天都在车间熬夜加班,有时回家,刚躺下休息,手机响了,值班工人说:“滕师傅,设备故障。”滕宝贵就会马上起床,赶到厂里。处理完后,回家刚眯了一阵子,深更半夜时员工又打电话说:“滕师傅,机器又卡壳了。”有时候,就这么来来回回折滕好几次。

  在工作中,他踏实苦干、认真负责;在技术上,他刻苦钻研、不断创新。近年来,滕宝贵先后发明了“一种带隔热火帘装置网带炉”、“一种热处理生产线旁出料装置”、“一种网带提升机自动卸力装置”,均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同时,他还编制出“13.9级高强度螺栓热处理工艺技术参数”、“液压破碎锤螺栓高强度螺栓热处理工艺技术参数”等10多种热处理技术标准。其中,13.9级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生产的液压破碎锤高强度螺栓、高耐磨高强度螺栓等新产品被浙江省科技厅列为科技计划试制项目。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为更多一线产业工人发声

  2012年5月,滕宝贵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于表现突出,2016年4月,滕宝贵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此外,还先后获得了洞头区首届企业“金牌职工”、洞头区最美劳动者、第六届温州技术之星、温州市百名优秀温州青年,并获“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滕宝贵还当选为温州市总工会第十四届、第十五届代表大会代表,2017年当选洞头区党代表,2018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我来自基层一线,要更好地表达工人的心声,为一线工人谋利。”在滕宝贵看来,自己是普普通通的一名工人,一定要当好代表,履行好职责,为工人发好声。为此,滕宝贵挨个了解身边工友的需求和实际困难,查阅特种作业人员的退休规定,调查企业实际情况,提出了《关于非公企业特种作业人员退休条件的建议》,呼吁社会关注一线工人,并在制度上加以保障。

  在很多人看来,车间工人是一个机械重复的工种,但在滕宝贵身上,看到了坚定、踏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滕宝贵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工作中继续发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立足于本岗位再接再厉,不断与时俱进,为企业的发展再立新功,这是我23年来的深刻感受。”

标签: 千秋伟业;滕宝贵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滕宝贵:车间“技术大牛”炼成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