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培育美丽经济幸福产业
共富示范带串珠成链
2021年10月03日 07:11:3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10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于山 共享联盟衢州中心站 陈明明 共享联盟衢江站 丰莉莎) 沿着95联盟大道,看尽风景如画的江边小村,饱览充满烟火味的古镇老街。国庆长假期间,全长280公里的“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不断吸引游客驻足打卡。

  近年来,衢州在衢江、常山港、江山港、马金溪、石梁溪、庙源溪两侧各2公里至3公里的范围内,谋划打造总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的“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示范带,推动美丽经济幸福产业发展,促进百姓增收。

  假期秋高气爽,老街喜迎游客。在衢江区杜泽镇老街上的谢继传统糕点坊前,游客排队购买当地点心桂花饼。2019年,杜泽老街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完成改造后,成为热门旅游点。“以前营业额一天两三百元,基本上是附近的村民购买,现在一般每天两三千元,节假日能够做到上万元。”老店的主人谢志雄夫妻俩忙不过来,顾客多的时候要雇十多人帮忙。

  在“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中,像杜泽镇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涌现出了未来乡村龙游县溪口镇和柯城区余东村,以及打造红糖特色产业的江山市李坪村、主打花海经济的常山县徐村村、黄金水岸开化县下淤村等一批网红村镇,老百姓在景区里生活、在家门口赚钱。

  “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覆盖全市近11%的土地面积,集聚了40%左右的户籍人口,6个县(市、区)20余个3A级及以上景区和60余个历史文化村落,这样的规模需要长远的规划引领。为此,衢州先后编制完成《“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概念规划》《“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管控导则》《“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重点产业发展规划》等,各县(市、区)也出台相应规划,做好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凸显“自然味、农业味、乡村味”,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有诗和远方,还需项目夯实基础。美丽沿江公路是“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的支撑性基础设施项目,为沿江产业布局、美丽乡村建设和休闲旅游发展提供了通道,也是95联盟大道衢州段的主要部分,进一步推动衢州、黄山、南平、上饶“联盟花园”文旅联动。

  “我们努力把‘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打造成为产业带、共富带、幸福带、文化带。”“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工作专班负责人说,自2019年启动“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以来,衢州坚持“项目为王”,聚焦旅游、文化、运动、健康、养生、绿色农业等美丽经济幸福产业,高质量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先后启动推进了152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81亿元,其中今年推进78个重点项目建设,年度计划投资100.83亿元,截至9月底,完成投资77.85亿元。

  目前,衢江区宾港大桥至龙游县小南海镇红船头村等“1+5”示范段建设和龙游县龙和渔业文化园、衢江区尺方间文化创意园、常山县金色同弓田园综合体等9个“一县一园”已初见成效。


标签: 衢州有礼;龙游县;衢江区;幸福产业;常山县;杜泽镇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共富示范带串珠成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