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亩产破700公斤!袁隆平爷爷挂念的海水稻在台州丰收了
2021年10月03日 11:27:26 来源: 台州发布

image.png

  金秋时节  

  稻谷飘香  

  又是一年丰收季

  日前  

  位于玉环漩门三期的  

  1800亩海水稻开始收割  

  轰鸣的机器声奏响秋日的丰收序曲

  收割现场,4台小型水稻收割机共同作业,穿梭在金黄的稻田间,切割、脱粒、粉碎秸秆等工序一气呵成。十几分钟,一块稻田便收割完毕,稻谷随后被卸载到路边的货车里。

  今年是玉环种粮大户柯荣光在漩门三期种植海水稻的第二年。他介绍,和去年略显干瘪、色泽较为暗淡的谷粒相比,今年的海水稻品质明显有所提升。  

  去年,柯荣光投入150万改造漩门三期3-2地块盐碱地,并试种第一批15个品种的海水稻,第一批海水稻成活率为四分之三,亩产不到400公斤。

  经过一年试种后,今年柯荣光筛选出“浙优18”和“甬优12”两个品种进行种植,种植面积也从去年的1000亩扩大到了1800亩。通过总结上一年试种的经验,今年这批海水稻产量“突飞猛进”,高产区域亩产量甚至超过了普通水稻。

  “普通淡水田水稻一般亩产700公斤,我们今年海水稻有些高产田块的产量已经达到700公斤以上,这说明我们已经将海水稻种植成功了。”柯荣光说。

  【浙江新闻+】

  袁隆平改良的海水稻去年首次在玉环试种

  2020年,袁隆平团队在10地启动海水稻万亩片种植示范。海水稻是耐盐碱水稻的形象化称呼,是指能在沿海滩涂和盐碱地生长,可以不施肥、不打农药,不惧海水短期浸泡的水稻品种。  

  这种水稻和常见水稻品种有相同的育种流程,盐碱水经过技术手段去盐处理后,综合多种方式灌溉,就可以大大降低土壤中的含盐量,海水稻就可以很好地生长。

  2020年7月,玉环市种粮大户柯荣光共投入150万元改造1200亩漩门三期的盐碱地,试种水稻。其中,漩门三期3-2地块的700亩作为第一批试种地。柯荣光筛选出适合高盐份条件下生长的水稻品种浙优18和甬优12作为玉环市海水稻试验品种。同时,袁隆平院士团队培育的海水稻品种湘两优900也是此次试验品种之一。

  袁隆平曾表示,如果海水稻研究成功,至少能增加1亿亩耕地,可以多养活1亿人口。


标签: 试种;水稻品种;盐碱地;收割;稻田;稻谷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亩产破700公斤!袁隆平爷爷挂念的海水稻在台州丰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