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来塘栖古镇体验江南民俗“米塑” 之乐
2021年10月07日 09:05:22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孙韵

  一条京杭大运河,凝结了千年中国智慧,沟通着南北千里交通,孕育出无数沿岸烟火。而塘栖古镇,正是这千年运河奔腾水带上的一颗明珠。

  在塘栖古镇,自古以来流传着一种江南传统习俗,“米塑”,又称“粉塑”,是用米磨成粉,蒸熟后用手工捏成。这些米塑,从工艺和特色讲,有点类似于北方的“面塑”,都是一种独特的民间工艺。米塑是塘栖乡间的一种特有的民俗工艺,流传较广,各乡各村都有一些年岁稍大点的中老年妇女会制作,这些米塑五颜六色,种类繁多,其中以“上梁元宝”、“定亲饭圆”和“立夏狗”最为出名。

  国庆去哪儿玩,和记者一起去塘栖古镇体验一把江南传统民俗“米塑”的乐趣吧!

标签: 古镇;京杭大运河;中老年妇女;传统民俗;传统习俗;民俗工艺;面...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来塘栖古镇体验江南民俗“米塑” 之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