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重阳节全球华侨华人聚焦缙云 浙江将举办高规格祭祀轩辕黄帝大典
2021年10月11日 07:49:41 来源: 浙江侨联

  《史记正义》记载:“黄帝有熊国君,乃少典国君之次子,号曰有熊氏,又曰缙云氏。”历经千载,饱经沧桑:传承文明 福佑中华,这就是位于浙江省缙云县被誉为“天下第一祠”的黄帝祠宇。

  浙江将举办高规格祭祀轩辕黄帝大典

2021年10月14日,农历重阳节。浙江省政府将在全国唯一一个以轩辕黄帝名号命名的县——缙云县仙都黄帝祠宇举行高规格的祭祀轩辕黄帝大典。

  本次祭祀大典以“弘扬黄帝文化,凝聚民族精神”为主旨,以“四海同民祭始祖,共同富裕启华章”为主题,阐释、挖掘黄帝文化丰富的时代价值和深刻的精神内涵,增强炎黄子孙的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持续筑牢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今年省委提出要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构建起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新格局。组织仙都黄帝祭典活动,就是为了更好地借助这个载体,助力打造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增强全球炎黄子孙的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通过深入挖掘、充分释放黄帝文化的品牌力量,促进文化浙江、诗画浙江建设,推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

  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越来越受到海内外华夏儿女的关注,每年都有大批台湾同胞、华侨华人和归国留学人员自发组团前来参加仙都黄帝祭典,参与人数、参与范围逐年扩大,已然成为炎黄子孙宣示民族认同、血脉认同、文化认同的精神高地。

  出席现场祭祀活动的包括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负责人,浙江省5个对口支援省(区、市)代表,友好县(市、区)代表,浙江省直部门、丽水市、缙云县党政负责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等各领域先进模范代表,台湾同胞、华侨华人和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专家学者代表和社会各界及群众代表。

  目前,各方正从精心组织大典、细致做好保障、全面提升环境、注重丰富内容四个方面全力以赴开展筹备工作。

  今年的仙都黄帝祭典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并全力推广中国仙都黄帝祭典网络祭祀平台,邀请全世界华夏儿女在网上参与献花、祈福等互动活动。与此同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浙江卫视和丽水电视台综合频道、缙云县电视台将对祭祀大典进行电视直播,省级及丽水市、缙云县新闻网站、重点新媒体平台,以及中央新闻网站、新媒体和互联网商业平台同步直播。

标签: 黄帝;缙云县;轩辕黄帝;祭典;黄帝文化;祭祀;浙江省;认同;炎黄...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重阳节全球华侨华人聚焦缙云 浙江将举办高规格祭祀轩辕黄帝大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