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筑牢坚强堡垒 筑基红色根脉
浙江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纪事
2021年10月12日 07:11: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吟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记者 沈吟)地基固则大厦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省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落实中央部署要求,以鲜明的导向大抓党建、重抓党建、严抓党建,推动各级基层党组织在变革锤炼中更加坚强有力。

  “红色根脉”是党在浙江百年奋斗历程中最鲜明的底色。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24万个基层党组织、420.5万名党员广泛凝聚起守护“红色根脉”、奋进时代征程的磅礴力量。

  常补精神之钙

  汲取奋进力量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

  省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基层党组织全面建立“第一议题”制度,每年组织全员轮训,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在城乡基层,各地纷纷结合实际广泛开展面向广大党员群众的理论宣讲,“万场党课下基层”“党课开讲啦”活动如火如荼,新思想在广袤基层深深扎根。衢州基层活跃着一支支以年轻人为主的“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他们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热心传播党的声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7月1日,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嘉兴隆重举行,嘉兴南湖生机勃发,之江大地万众欢腾。省委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谋划实施系列庆祝活动:全覆盖组织党员集中宣誓,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命名百个省级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创建百个红色美丽村庄,开展“百年大党的支部力量”大型融媒体报道……全省上下不断掀起学习新思想、矢志跟党走的热潮。

  迎接大战大考

  彰显硬核战力

  战“疫”、防台、抗洪……每当人民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冲在一线。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闻令而动、纷纷请战。

  “我是党员派我去,不计报酬、不论生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党员郑霞,在武汉封城当天进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疫情期间,我省2018名医护人员逆行出征驰援湖北,浙江援鄂医疗队成立临时党组织,在最前线筑起生命屏障。全省医护人员在战“疫”一线经受磨砺淬炼,500多位抗疫战士火线入党。

  与此同时,38.7万名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与村社党员干部并肩守护全省8万余个“红色网格”,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村社、每个楼栋、每家企业,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省委组织部专门出台“暖心八条”“助企八条”,全省国资系统1.45万个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保供给护民生,为“两手硬、两战赢”提供有力保障。

  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无论是防台救灾,还是抗洪抢险,全省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是群众身边值得信赖的守卫者。

  支部建在连上

  建强组织体系

  近年来,浙江适应发展形态、社会形态深刻变化,推进基层组织体系优化完善,着力打造变革型组织。

  在农村,适应行政村规模调整,及时跟进优化党组织设置。台州市针对新村实际,打破原有行政村的地域界限,积极推进在新村党组织下按照功能和业态设置支部,有力推动了组织融合和事业发展。

  在城市,大力推动社区党组织体系向下延伸,全面开展小区党建。舟山市全覆盖建立小区支部,以党组织为纽带,把在职党员、在册党员、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党员纳入小区支部。居民普遍反映:“人头熟才能人心齐,自从有了这个支部,小区‘家’的味道越来越浓。” 

  在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领域,浙江以“三年创优、整体跃升”为总抓手,深化推进“三整一全”建设,持续开展“双覆盖”集中攻坚,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有形有效覆盖水平。去年以来,全省840家小微企业园和975栋1万平方米以上商务楼宇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

  在国企、高校、医院等领域,大力推动以工程项目、学科专业、科室等为单元建立党组织,健全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制度机制,支部建设不断提质。“按照学科专业设置以后,支部能够更好地引领和关心支部成员特别是年轻党员的成长,组织的吸引力越来越强,青年师生向党组织靠拢的愿望更加强烈。”浙江工商大学党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表示。

  把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作为推进组织覆盖的基础性工作,浙江坚持政治标准,严格落实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制度,重视在高级知识分子、青年农民等群体中发展党员,党员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建党百年之际,各方面先进分子踊跃入党,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发展党员10.4万名。我省全面开展各级人才市场挂靠党员组织关系清理,扎实推进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工作,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断增强。

  发挥组织优势

  强化党建统领

  党建统领、整体智治,抓党建带全局是应有之义,浙江着力推动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优势。

  抓党建促共同富裕。省委深化“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把“百县争创、千乡晋位、万村过硬”工程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突破性抓手,大力推进全域党建联盟建设,持续选派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和驻村工作组,大力推动全省1365个镇街、2.4万个村社全面创强。

  如今的淳安,“大下姜、一起富”已成为下姜村和周边24个村的共同愿望。2019年6月,“千岛湖·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党委正式成立,通过党建引领、抱团发展,“大下姜”探索出了一条“先富帮后富、区域共同富”的路子。

  为提升村级班子带富共富能力,浙江深入实施村级班子整固、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村级活动场所建设“三大提升行动”。“经过几轮建设提升,全市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下的村基本消除,村里为民办事服务的能力极大提升,村党组织的威信也不断增强。”湖州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省委大力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迭代升级“基层治理四平台”,着力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四治融合体系。在改革撬动下,宁波市镇海区招宝山街道形成“八室一中心”的“大办制”,实现条线力量整合,顺利解决了老旧小区改造等一批老大难问题。

  “七张问题清单”是抓党建带全局的牵引性抓手。绍兴市柯桥区动态建立“七张问题清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动发现报告机制,812个基层观测点常态搜集、27个部门定期梳理,实行责任单位和主管部门“双整改”,推动及时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紧抓换届契机

  锻造过硬队伍

  乡村干部队伍是基层治理的骨干力量。去年以来,省委以乡村两级换届为契机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有力提升了推进现代化建设新能力。

  温州市鹿城区藤桥镇雅漾村在换届中实行“先定事、后选人”,把“建成省3A级景区村”作为揭榜挂帅项目。村两委干部坚持“干中换、换中干”,成功完成省3A级景区村验收,实现换届工作和村庄发展的双赢。“这样选出的班子,我们服气!”村民们表示。

  2020年,各地以搭台亮相、公开承诺、试岗锻炼等多种举措,让党员群众直观了解“谁干得好”、更加明确“该选谁”,全程全面高质量完成2.4万个村社组织换届。换届后,浙江村社“一肩挑”率提高到98.43%,“两委”班子实现乡村回引人才、致富带头人、全日制大学生、大专以上学历人数上升和平均年龄下降“四升一降”,2.1万名全日制大学生进班子、70.6%的村至少有1名,“浙江换届经验做法20条”向全国推广。

  坚持像抓换届一样抓实“后半篇文章”,适应“一肩挑”带来的村级治理体系变革,浙江一揽子出台村级组织工作规则、不合格村社干部处置办法等阳光治理“1+1+4”制度体系,促进村社组织高效运行。今年8月,杭州市对标实施阳光治理工程,在全市3157个村社全面开展换届“回头看”,逐个村社研判拿出好、中、差名单,对后进村社开展整转。

  举办新任村社党组织书记省级示范培训班,带动市县委书记讲第一课全覆盖,16万名“两委”干部5天集中培训全覆盖,全面深化导师帮带制,为每一名新任书记、年轻“两委”成员等配好导师,帮带成长,浙江推动新班子迅速形成战斗力。

  差异化配备乡镇职数、全口径排摸优秀年轻干部、两级研判重点人选、推动数字赋能换届……今年开展的乡镇换届中,全省各地立足县域内乡镇整体的大结构大功能,逐个乡镇分析、逐个人选过筛,为的就是选配出堪当时代重任的乡镇骨干队伍。“这次换届,不仅优化了年龄、学历、性别等基本结构,还强化了党政力量配备,一大批高素质专业化的优秀人才进入乡镇班子。”青田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选好管好基层干部的同时,浙江着力加大激励力度,在全省遴选“十大强基先锋”、百名兴村治社名师和担当作为好支书、千名好支书等,形成以“十百千”头雁方阵为标杆的先锋群像。

  扣紧责任链条

  树立鲜明导向

  党建工作抓得好不好,关键看责任落不落实。省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带头扛起固本强基政治责任,带动各级党组织履职尽责、夯土筑基。

  这些年来,省委不断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着力健全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压紧压实各级党委特别是县级党委抓乡促村责任,构建起到边到底的责任体系。嘉兴部署“七讲七比、争先攀高”党建高地创建行动、绍兴深化五星系列创建行动……党建责任层层传导、一贯到底。

  所有县级领导班子成员都有包干镇街,每个镇街都有县领导包干,实现村社走访全覆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全省组织开展县级领导包乡走村深化“三服务”工作,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金华市还开展组团包干,推动县领导在深入走访基础上,会同镇街和有关单位深入分析诉求和难题,形成问题清单和落实清单,以解决问题的实效赢得好口碑。

  “每季都要晾晒工作,实在坐不住、睡不着,必须实打实干出样子。”宁波市奉化区近期召开村社党组织书记第九次工作交流会,会后,村社党组织书记纷纷感叹。省委定期召开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推动各级党组织健全争先创优赛马机制,广大党员干部齐上赛道、全速竞跑。

  踏上新征程,浙江将全面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奋力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建强、整体跃迁,高水平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更好以浙江党建之窗展现百年大党的风华正茂。


标签: 党建;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换届;浙江;党组织;支部;新时代;党...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筑牢坚强堡垒 筑基红色根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