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重阳,缙云将举行祭祀轩辕黄帝大典
相传黄帝是在缙云成仙的,这个古老传说你知道吗
2021年10月12日 07:50:2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见习记者 刘玉涵

  祭祀排练现场

  仙气飘飘,雅乐绕梁。蒙蒙细雨中,浙江丽水的小城缙云已经准备就绪,仙都鼎湖峰下的黄帝祠宇正在等候五湖四海的华夏儿女前来祭拜。

  后天,10月14日重阳节,辛丑(2021年)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将在这里举行。今天,中国第四届黄帝文化学术研讨会也将在缙云举办,关于黄帝文化的更多“秘密”即将揭开。

  全世界的华夏儿女,都可在网上参与祭祀活动

  今年是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首次升格为省级人民政府主办的节庆活动,祭典主题为“四海同心祭始祖,共同富裕启华章”。祭典将于10月14日9时50分开始,寓意轩辕黄帝九五至尊。

  现场祭祀活动将分为长号鸣天、击鼓撞钟、敬献花篮美酒、恭读祭文、乐舞告祭等9项仪程。

  除了现场祭祀,华夏儿女还可以在线上进行网络祭祀,主要依托网络祭祀平台,邀请全世界华夏儿女在网上参与献花、祈福等互动活动。

  本次黄帝大典还安排了两项子活动。黄帝文化学术研讨活动将邀请中国先秦史学会等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参加,进一步挖掘黄帝文化的时代内涵,充分发挥浙江缙云作为中国南方黄帝文化研究中心的影响和作用。

  庆丰收活动将以庆贺农民丰收为主题,展示展销全省及丽水、缙云农特产品,服务地方经济,助推农民增收。

  北陵南祠!黄帝和浙江小城缙云关系密切

  相传,黄帝活跃在中原一代,生于河南新郑,葬于陕西黄陵。

  那么,地处东南的浙江小城缙云,为什么能够举行黄帝大典?为什么能够以轩辕黄帝的名号来命名?为什么能够成为中国南方黄帝文化三大中心——“中国南方黄帝文化辐射中心”“中国南方黄帝祭祀中心”和“中国南方黄帝文化研究中心”?

  研究黄帝文化的专家项一中说,传说黄帝是在缙云成仙的。

  阪泉之战,黄帝大败炎帝;涿鹿之战,黄帝战胜蚩尤,一统天下。但是炎帝和蚩尤的余部并没有完全归顺,于是黄帝继续征讨,到达了如今的缙云一带。

  当时,黄帝看到了我们现在所说的“天下第一笋”鼎湖峰。鼎湖峰高170.8米,状如春笋,拔地而起,直刺云天。黄帝惊叹于此峰之奇,认为它极具阳刚之气,于是在此铸鼎炼丹。炼到九九重阳之日,天降一条金龙,黄帝跨上金龙就由此地升天成仙了。

  跟随黄帝的部族有一部分没有离开,留在了缙云。他们把山峰命名为缙云山,并为黄帝修建了缙云堂,用于祭拜黄帝。

  当然,以上这些都是传说。

  而在史料当中,“缙云堂”首次出现在谢灵运的《游名山志》当中——“永嘉有缙云堂”(当时缙云地属永嘉郡)。项一中先生说,“堂”可拆分为“尚土”,在汉代是用于祭祀的场所,黄帝有土德,所以最早祭祀黄帝的地方称为“缙云堂”。

  可见,在东晋年间,鼎湖峰下就已经建有“缙云堂”,并且已经有了祭祀轩辕黄帝的传统。永初三年(422年),谢灵运任永嘉太守,如此算来,缙云仙都祭祀轩辕黄帝的活动,已经延续了1600多年。缙云堂是有史以来,南方人民最早祭祀轩辕黄帝的场所。

  在此后,唐万岁登封元年(696年),武则天封禅嵩山,并在缙云山所在地设置新县,县名冠以黄帝名号——缙云,缙云县由此诞生。

  唐天宝七年(748年),唐玄宗李隆基敕封“缙云山”为“仙都山”,改“缙云堂”为“黄帝祠宇”,从此,地方官员每年都会举行祭祀轩辕黄帝活动。也是从那时起,浙江缙云和陕西黄陵形成了“北陵南祠”的格局。

标签: 黄帝;祭祀;轩辕黄帝;黄帝文化;华夏儿女;缙云山;缙云堂;南方;...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0/W020211012282259867561.png

重阳,缙云将举行祭祀轩辕黄帝大典